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教师节重要回信和讲话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9-23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

  在第31个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给“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全体参训教师回信,提出殷切希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问候。李克强总理在北京会见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及优秀乡村教师代表并作重要讲话。刘延东副总理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看望中小学师生并寄语广大教师。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现就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教师节重要回信和讲话精神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教育教师工作对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重要意义,增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中央领导同志教师节重要回信和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情真意切、语重心长,深刻阐释了教育工作和教师工作的重要性,高度肯定了广大教师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的突出贡献,并提出了殷切希望,对各级党委政府兴学育才和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良好风尚提出了明确要求,是对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极大鼓舞,也是进一步加强教师工作的行动指南。贯彻落实好回信和讲话重要精神,对于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认真组织好中央领导同志教师节重要回信和讲话的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广大教师的希望和对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上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更多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深刻把握新形势下教师工作的新要求,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教师要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李克强总理指出,广大教师要坚守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撒播创新的火种,促进社会公平。刘延东副总理勉励广大教师做教书育人的楷模、学生的良师益友、终身学习的典范、引领创业创新的标兵。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广大人民教师提出的新要求。全国广大教师要深刻学习领会,自觉贯彻落实,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和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结合起来,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为国育才,做让党放心、人民满意、学生永远铭记的高素质专业化的新时期好老师。各地各校要始终不渝地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摆在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采取更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教师教书育人水平,使教师真正成为国家大厦的稳固基石。要加强师德建设,落实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引导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要大力拓展教师职业发展通道,全面部署推开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为基础教育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要进一步完善利教惠师政策,加大投入,加强管理,提高教师地位待遇,改善教师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关心支持教师,构建新时期尊师文化,使教师这个神圣职业更具吸引力和成长前景。
  三、全面落实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促进教育公平取得新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李克强总理指出,乡村教师扎根农村,让农村孩子和城里孩子一样受到良好教育,让众多贫困家庭拥有过上更好日子的希望,这是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之举。刘延东副总理要求各地一如既往关心教师,尤其要不断改善乡村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各地各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教育公平的重要论述,切实落实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使广大执教乡村的教师受尊重、有回报、得发展。要把准方向、抓住关键、因地制宜制订出台可操作的实施办法,细化各项目标任务,务求落地生根、取得实效。要坚持雪中送炭、精准发力、综合施策,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推动乡村地区教育事业加快发展,教师队伍素质不断提高,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四、精心谋划组织,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中央领导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各地各校要把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重要回信和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师范大学重要讲话等关于教育教师工作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与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教师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切实加强领导,作出周密部署,强化落实举措。要广泛宣传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优秀乡村教师和本地本校优秀教师的感人事迹,积聚团结奋进的正能量,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把中央对教育教师工作的要求转化为推动本地本校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有针对性解决教育改革发展、教师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教育提质发展,努力书写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新篇章。
  各地各校学习贯彻情况,请及时报告我部。

中共教育部党组
2015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