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以“铁的肩膀”担起整改责任——十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必须标准不降力度不减

发布时间:2015-09-21

   解放军报评论员

  

    整风整改能不能向纵深挺进,啃下“硬骨头”,取得让官兵满意的成效,关键在于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能不能担当作为。正因此,习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党委(党组)要强化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敢抓敢管,在以身作则上见表现,在遵规守矩上见行动,在整改落实上见实效。
  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处在整风整改的风口浪尖,一肩担着强军兴军重任,一肩承着纠风除弊重压。只有自身硬气、干净,才能敢于碰硬、勇于“亮剑”;只有保持“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精气神,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在整风整改中是真刀真枪还是虚晃一枪,是站排头打头阵还是当甩手掌柜,是做“铁包公”还是当“老好人”,组织看得很清楚,官兵心里有杆秤。如果担当喊得震天响,内心却奉行“少干少出错、不干不出错”,遇到矛盾困难先盘算个人“小九九”,实质上是更为严重的作风问题。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模范带头、实抓严管,形成革弊鼎新、新风扑面的向上向好局面。但也有少数单位和领导干部抓得不严不紧不实,比如,有的“等、靠、拖”,对发现的问题查而不纠,上面不催不逼就不动不改;有的“宽、松、软”,担心较真抓狠得罪人,能躲就躲、能推则推;有的回避“难、硬、顽”,在利益纠葛难题、历史遗留问题上“打太极拳”。
  担当不仅是认识问题,更是实践问题。要严明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奖惩严明、扶正祛邪的鲜明导向,真正让顶在一线、勇于亮丑、敢管敢严的得到表扬,让逃避责任、掩盖问题、不担当不作为的受到批评;始终坚持刀口向内,把自己身上的“问题清单”转化为“整改清单”,以自身干净硬气带出部队清风正气。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后程越要加压发力。各级要深入贯彻古田全军政工会精神,持续有力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始终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纠风除弊、重整行装,不断凝聚强军兴军的强大正能量。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21日 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