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试析中国道路的“三态”

发布时间:2015-09-21

闫伟

        随着中国迅速崛起,“中国道路”成为举世关注的话题。我们党所讲的“中国道路”,是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似可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笔者认为,广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等;狭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形态。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广义的和狭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都使用过。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的“中国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狭义的,有广义的,但主要是广义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就是从广义上阐述的“中国道路”。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中国特色文化发展道路等等,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不同领域的具体展开。只有从实践形态、理论形态、制度形态相统一的角度出发,才能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道路。
    中国道路的实践形态是狭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现途径。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又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既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又坚持改革开放;既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又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可见,这条道路,关键是党的领导,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核心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重点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基本内容是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目标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条道路,既解决了国家走什么路、怎么走、走的方向和目标的问题,也解决了社会发展的动力、途径、手段等问题,还全面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模式,使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途径、发展方略、建设重点、奋斗目标的认识更加全面、更加科学。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坚定沿着这条道路前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中国道路的理论形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实践中的许多重大问题,最终还是要靠理论来解答。改革开放以来,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基本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理论创新,创立了邓小平理论,指导我们党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个基本问题,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我们党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以胡锦涛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围绕“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个基本问题,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指导我们党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围绕“什么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怎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使之更加彰显生机和活力。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开创、坚持和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能够确立、坚持和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因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这个理论体系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胜利前进的科学理论,是指导党和人民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科学理论,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中国道路的制度形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党将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上升为制度创新的成果。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推进道路创新、理论创新中,不断将创新成果制度化、法制化,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人类历史上又一次重大的社会制度创新。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建立在这些制度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这个界定,坚持把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同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各方面体制机制等具体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国家层面民主制度同基层民主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既体现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彰显着中国特色,既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全貌,又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光明前景,因此是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
    实践证明,中国道路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
    (作者单位:菏泽学院)
(来源:《光明日报》2015年0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