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召开“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暨专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 党委书记郭广银带头讲党课

发布时间:2015-06-01

        5月28日下午,东南大学在四牌楼校区群贤楼三楼报告厅召开“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暨专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校党委书记郭广银带头讲题为“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专题党课,并就全校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近三百人听取了党课。会议由东南大学校长易红主持。
        郭广银书记主要从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以“三严三实”对治“不严不实”,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新成效;把“三严三实”植根思想建设和办学理校实践以及坚持以上率下,从严从实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四个方面讲授了党课。
        郭书记指出,所谓“三严三实”,就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同时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体现着我们党的鲜明特质、蕴含着我们党实事求是的品格。中央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着眼于解决作风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是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就学校而言,“三严三实”不仅与东南大学严谨求实的精神传统逻辑上相一致,对于东南大学推进各项事业的更好更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更是东南大学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必然要求。
        郭书记进一步指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对作风建设新成效的持续巩固与拓展。她说,尽管党的十八大特别是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全校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与事业发展的要求总体是适应的,但是一些领导干部身上还是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不严不实”的现象,这对组织、学校事业发展和个人自身都会产生严重危害。因此,我们一定要用“三严三实”对治“不严不实”,将其植根于学校的思想建设和办学理校实践,结合当前学校正在开展的深化综合改革、“十三五”规划的编制以及基层党组织换届等工作,扎实有效地推进。学校的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自觉修身立德、秉公用权、自觉律己,努力做到谋事重实际、创业重开拓、做人重诚实,使“三严三实”成为我们的精神基因,转化为我们的力量源泉,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纳入学校“止于至善”的精神传统之中,全面从严治党,全力加强作风建设,造就一支既严于律己又踏实苦干、既忠诚干净又担当干事的党员领导干部队伍,为东南大学的快速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和谐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为学校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有力支撑。
        在部署动员讲话中,郭书记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要按照学校党委总体部署和实施方案的要求努力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扎实进行。一是要准确把握总体要求,努力做到突出问题导向、突出从严要求、突出以上率下、突出融入日常的“四个突出”。二是要从严从实做好“关键动作”,抓好“四专题一强化”,即紧密联系实际讲好专题党课、着眼真学真懂组织好专题学习研讨、结合深化综合改革和“十三五”规划的编制搞好专题调研、贯彻整风精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及坚持动真碰硬强化整改落实。三是要从严从实抓好组织实施,严格落实责任。各级党委全面负责本单位专题教育,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组织部作为牵头部门,要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联动,认真履行好牵头职责。
        易红校长就专题教育工作的开展进一步要求,大会结束以后,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郭书记党课内容,按《东南大学关于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方案》的要求,重点分三个专题组织开展集体专题学习研讨,年底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同时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基层党委要结合本单位各项工作的开展实际作出安排部署,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带领下,扎实有效地推进专题教育工作的落实与开展。要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关键环节之中。要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完成本单位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做到专题教育与正在进行的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十三五”规划的制定等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确保学校改革和发展的全面有效推进。(李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