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解读: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6大改革热点

发布时间:2015-04-13

1 宏观调控


【原文】

    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预调微调,更加注重定向调控,用好增量,盘活存量,重点支持薄弱环节。以微观活力支撑宏观稳定,以供给创新带动需求扩大,以结构调整促进总量平衡,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解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经济增速目标从去年的7.5%调至“7%左右”,尽管增速降低了,但这也意味着我们每年就要增长出一个中等国家的经济规模,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实现这个目标并不容易。报告中对此做出了全面细致的部署。

    在财政政策方面,今年政府将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通过适当扩大赤字规模,提高公共产品、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投资,既抵御了经济下行压力,又为经济长远发展奠基。例如,今年1到2月份基建投资同比增长了20.8%,这比去年全年的增速略有提高。同时,“营改增”等一系列减税措施也将惠及建筑、金融、物流、零售服务等诸多行业,为企业减负。

    在货币政策上,将保持松紧适度,M2的增速可以在12%的基础上适当高一点。在分析货币政策空间时,有三点信息不容忽视:其一,目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导致中国通胀压力较小;其二,美元走强导致资金流入美国,中国外汇占款形成的货币投放因而减少;其三,过去很长一段时期内中国都执行着稳健的货币政策。正因如此,未来我国货币政策在降息、降准、公开市场操作、定向操作等方面才有不小的可行空间。综合看,中国有充分的条件实现“7%左右”的增长。


2 产业升级


【原文】

    要增加研发投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加强质量、标准和品牌建设,促进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提高、水平提升,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实现在发展中升级、在升级中发展。

【解读】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

    在报告中,关于产业升级有两个关键词:“中国制造”、“2025”,特别指第二产业中的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国际金融危机后,各国都在进行产业转型升级,我国处于世界制造业链条的低端,缺乏竞争优势,所以国家鼓励大众创业,激发民企创新,大型企业和国企都要增加技术创新研发的投入,高校、政府也要发挥作用,形成以企业为核心,政府高校携手发展的新局面。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动力要从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要从数量扩张转向提质增效,制造业转型升级要实现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要对传统行业、工业进行改造,做到“互联网+”。

    传统农业发展方式要向现代大农业生产转变,生产经营活动应充分利用现代技术和现代分工体系;现代服务业的转型升级包括生产服务业和消费服务业两方面,要利用现代互联网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和全面升级,还要通过增加投入和政府引导,培育新的消费热点。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更是为“十三五”规划奠定坚实基础的一年,产业升级如果没完成好,未来经济可持续发展将难以实现。要通过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从根本上解决当前产能过剩的问题。此外,还需引进境外技术,积极参与全球产业化分工,尽可能向全球产业链的中高端迈进。


3 创业创新


【原文】

    我国有9亿劳动力资源,人民勤劳而智慧,蕴藏着无穷的创造力,千千万万个市场细胞活跃起来,必将汇聚成发展的巨大动能,让中国经济始终充满勃勃生机。政府要勇于自我革命,给市场和社会留足空间,为公平竞争搭好舞台。个人和企业要勇于创业创新,全社会要厚植创业创新文化,让人们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更好地实现精神追求和自身价值。

【解读】

    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刘小川:

    长期以来,中国经济凭借低成本劳动力与大量资本的结合得以实现高速发展。但进入新常态后,过去生产要素的组合模式就已经不再满足发展的需要,因此产业升级、结构调整成为了全社会的共识,而实现这种转变要想顺利进行所依靠的恰恰是总理经常提到的“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

    具体而言,创业可以带动就业,抵御人口红利消失过程中的经济下行风险;创新则能促进产业升级,推动科技水平提高,增强我国经济的整体竞争力。无论是创业还是创新,政府在其中扮演的角色都将非常关键。一方面,政府的引导作用不可替代,“创客”们在创业创新过程中往往需要来自政府的支持;另一方面,创业创新从根本上都应基于市场需求,所以政府既要避免包办代替,又要注重甄别受助对象,以保证有限的财政资源用在刀刃上,使真正有潜力的“创客”被“扶上马”。

    事实上,在政府工作报告出炉前后,国务院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措施。需要指出,创业创新虽然对社会整体有利,但不可避免地伴随着个体失败的风险,同时,我国教育体系中也仍有一些不利于“双创”的因素,相信这些也将是未来政府施政的发力点。


4 区域发展


【原文】

    统筹实施“四大板块”和“三个支撑带”战略组合。在西部地区开工建设一批综合交通、能源、水利、生态、民生等重大项目,落实好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政策措施,加快中部地区综合交通枢纽和网络等建设,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加大对老少边穷地区支持力度,完善差别化的区域发展政策。

【解读】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

    今年至“十三五”规划期间,区域发展的重点是“一带一路”、“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其他区域战略还将继续实施,而这三大区域是现在推进的重点。

    对于“一带一路”,新一届政府提出要内外平衡协调发展,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开放结合起来,加强新亚欧大陆桥、陆海口岸支点建设。从大背景看,我国经济经过30多年快速发展后,已在中低端取得长足进步,高铁、核能、装备更是具备了“走出去”的实力,过去“走出去”是为了寻找能源和资源,现在制造业壮大后需要“走出去”,同时,帮助发展中国家和邻国打开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的瓶颈。

    报告指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升级转移等方面率先取得实质性突破。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有序开工黄金水道治理、沿江码头口岸等重大项目,构筑综合立体大通道,建设产业转移示范区,引导产业由东向西梯度转移。也就是说,发展京津冀未来主要是打造新的增长极和城市圈。改革开放之初,我国发展了以深圳为中心的珠三角,之后,又发展了长三角,现在发展京津冀主要是环渤海,加上长江经济带建设,三大区域发展由南向北,由东向中向西,内外结合,优势互补,梯级推进。


5 环境治理


【原文】

    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铁腕治理。今年,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要降低3.1%以上,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都要减少2%左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要分别减少3%左右和5%左右。

【解读】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研究员:

    2014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旗帜鲜明地向雾霾宣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打好环境治理的攻坚战。能否打赢,以多快的速度打赢,关键在于攻坚的战略和路径选择。

    一是要从被动治理转向主动攻坚。应主动出击、全面出击、人人出击,不仅要手持放大镜、望远镜,防患于未然,而且,政府、受害人、公众、企业要形成一股合力,联手攻坚。

    二是要从数量管理到质量管控。环境质量是根本所在,是治理的要害所在。政府要实施严格的环境质量监控,使环境质量能够符合人们的健康需求,实现青山在、绿水流。

    三是要从减少增量到消除存量。以雾霾治理为例,要不断降低大气中的污染物存量,这就要求排放到大气中的污染物要低于大气的自净容量。减少存量污染物,才能从根本上逆转污染态势。

    四是要寻求污染控制外延手段的内涵提升。如疏解特大城市非核心功能,避免其无序无限扩张。

    五是要从管理转向治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是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的前提和保障。政府从市场运行的参与、干预中抽身出来,让市场在环境治理的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有助于提高效率,保障效果。


6 国防建设


【原文】

    增强全民国防意识,推进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坚持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各级政府要始终如一地关心和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坚定不移地巩固和促进军政军民团结。

【解读】

    海军工程大学教授马伟明:

    近年来,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强力推动下,军民融合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促进了国防和军队建设。当前,推动国防科技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还面临着制度机制、法律法规等方面的问题,必须尽快解决。

    为此,应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坚持军民协调共进,健全管理体制机制。成立国家层面的军民融合发展领导机构,建立“一站式”审批体系,统一领导、统管资源、统筹协调。在法规体系上,加快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立法进程,尤其要加紧推进核心法规的制定。在交流合作上,重点选取部分军队院校、科研院所建设军民融合式发展产业基地。二是坚持军地人才共用,完善军队高端人才引进机制,建立国家层面优秀人才信息库,建立专业技术人才协作区,深度挖掘人才资源潜力。三是要坚持强化竞争共赢,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在搭建信息共享平台上,应进一步扩大信息发布范围,形成公平竞争环境。在发挥市场主导作用上,改革完善招投标制度和军品合同制,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的引导和扶持。在高端技术应用上,坚持“谁先进就选谁”,确保将最先进的技术引入国防和军队建设。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 罗兰、赵鹏飞、王俊岭采访整理)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2015年0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