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文稿》:切实反对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重读毛泽东的《整顿党的作风》

发布时间:2015-04-07

姜迎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借鉴延安整风的宝贵经验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延安整风期间,毛泽东发表了一系列讲话,这些讲话对延安整风运动的开展起了直接的推动和指导作用。《整顿党的作风》是1942年2月1日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的演说,在演说中毛泽东重点批判了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这两种不良风气。70多年来,这篇重要讲话始终是党加强作风建设的指导性文献。今天,我们党内仍然存在形形色色的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它们腐蚀党的机体、损害党的形象、削弱党的战斗力。肃清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这两股歪风依然是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整顿党的作风》对我们在新形势下切实反对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主观主义是一种不正派的学风,它是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它是和共产党不能并存的”
    在《整顿党的作风》中,毛泽东对主观主义的性质作了深刻分析,他强调主观主义是一种不正派的学风,它是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它是和共产党不能并存的;我们要的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风。毛泽东指出,学风问题是领导机关、全体干部、全体党员的思想方法问题,是我们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问题,是全党同志的工作态度问题;既然是这样,学风问题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第一个重要的问题。这一重要论述表明,学风问题关系到马克思列宁主义如何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这个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根本问题。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发展过程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结合得好事业发展就顺利,结合得不好事业发展就要遭受曲折和损失。毛泽东通过对什么是理论家、什么是理论联系实际等问题的回答,深刻分析了主观主义的实质和危害。
    关于什么是理论家。究竟什么是理论家,毛泽东给了一个十分明确的判断标准,这就是:能够真正领会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实质,能够依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地解释历史中和革命中所发生的实际问题,能够在中国的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种种问题上给予科学的解释,给予理论的说明。在毛泽东看来,那些读了许多马克思主义经典而不能联系中国实际进行研究问题的人,不能妄称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在《反对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一文中,毛泽东更严肃指出,对于理论脱离实际的人,提议取消他的“理论家”的资格,只有用马克思主义观点来研究实际问题、能解决实际问题的,才算实际的理论家。这些主张在今天仍然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马克思主义研究中脱离中国实际的倾向既无益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更无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种错误倾向必须得到克服。
    关于什么是理论联系实际。毛泽东指出,人们常常讲“理论与实际相联系”,但许多同志天天讲“联系”,实际上却是讲“隔离”,因为他们并不去联系。毛泽东认为,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从客观实际产生出来又在客观实际中获得了证明的最正确最科学最革命的真理;但是许多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人却把它看成是死的教条,这样就阻碍了理论的发展,害了自己,也害了同志。在《如何研究中共党史》中毛泽东强调指出,我们研究中国就要拿中国做中心,要坐在中国的身上研究世界的东西;我们有些同志有一个毛病,就是一切以外国为中心,作留声机,机械地生吞活剥地把外国的东西搬到中国来,不研究中国的特点;不研究中国的特点,而去搬外国的东西,就不能解决中国的问题。这一论述表明,不能联系实际的理论研究不仅是无益的,还是有害的;“照搬外国的东西”也是一种教条主义即“洋教条”,这样的“洋教条”在今天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并不少见,这种研究方法同样是有害的。
    如果不能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就会失去正确的方向。在《关于整顿三风》中,毛泽东指出:“过去干部教育中是有很大毛病的,特别是在学校教育中把方针完全搞到另外一边去了,研究马列主义搞到违反马列主义方面去了,方法也是违反马列主义的方法,这个毒害相当深。现在的主观主义的毒害有历史的,也有最近这个时期产生的,都相当深。历史的毒害是遗留下来的。最近教育方面又有许多东西搞得不好。因为思想庞杂,思想不统一,行动不统一,所以这个人这样想问题,那个人那样想问题,这个人这样看马列主义,那个人那样看马列主义。一件事情,这个人说是黑的,那个人则说是白的,一人一说,十人十说,百人百说,各人有各人的说法。差不多在延安就是这样,自由主义的思想相当浓厚,也可以说在某些部门中间非常浓厚。”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之所以会出现“各人有各人的说法”的现象,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一些研究者脱离中国实际“自说自话”。如果能够真正联系中国实际从事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就只有一个派别即邓小平所说的“实事求是派”。
    二、“宗派主义是主观主义在组织关系上的一种表现”
    关于宗派主义,毛泽东有一个很形象的比喻:中国的社会经济情况使得我们党里有很多的 “剧团”,说得粗一点就是有好多“戏班子”;在一个班子里,不论是唱主角的,唱配角的,跑龙套的,他们都是很亲热的,并且有个原则:我这个班子可以批评你那个班子,但是你那个班子不可以批评我这个班子,这就叫宗派主义。关于宗派主义的实质,毛泽东指出,宗派主义是主观主义在组织关系上的一种表现;我们如果不要主观主义,要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实事求是的精神,就必须扫除党内宗派主义的残余,以党的利益高于个人和局部的利益为出发点,使党达到完全团结统一的地步。同时,毛泽东还指出,一切宗派主义思想都是主观主义的,都和革命的实际需要不相符合,所以反对宗派主义和反对主观主义的斗争,应当同时并进。毛泽东通过剖析闹独立性问题和脱离群众问题,分析了宗派主义的主观主义性质及其严重危害。
    关于闹独立性问题。毛泽东指出,有些人之所以闹独立性,就是因为他们只看见局部利益,不看见全体利益,他们总是不适当地特别强调他们自己所管的局部工作,总希望使全体利益去服从他们的局部利益。这种狭隘的利益观违背实事求是的精神,这就容易产生错误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更为严重的则可能走向党和人民的对立面。毛泽东认为,闹独立性的人为了个人利益,在他们掌管一部分事业的时候就要拉拢一些人,排挤一些人,在同志中吹吹拍拍,拉拉扯扯,把资产阶级政党的庸俗作风也搬进共产党里来了;一切狡猾的人,不照科学态度办事的人,自以为得计,自以为很聪明,其实都是最蠢的,都是没有好结果的。
    关于脱离群众问题。在毛泽东看来,宗派主义作风同脱离群众密切相关。在《论联合政府》中毛泽东强调指出,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他还指出,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坚持真理,因为任何真理都是符合于人民利益的;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因为任何错误都是不符合于人民利益的。由此可见,宗派主义的实质是为什么人的问题,一心谋私的人必然容易成为宗派主义者;一心为民的人不需要宗派主义那一套东西。毛泽东认为,要克服宗派主义,就是解决为什么人的问题。《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毛泽东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这个根本问题不解决,其他许多问题也就不易解决。毛泽东认为,文艺界的宗派主义,这也是原则问题,但是要去掉宗派主义,也只有把为工农,为八路军、新四军,到群众中去的口号提出来,并加以切实的实行,才能达到目的,否则宗派主义问题是断然不能解决的。
    从个人私利和局部利益出发是宗派主义的主要特征,宗派主义者总希望通过自己的“山头”巩固和发展自己的私利,最终走向党和人民的对立面,结果总是害人害己、使党和人民蒙受损失。2014年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讲话时强调:“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搞这种东西总有一天会出事!有的案件一查处就是一串人,拔出萝卜带出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形成了事实上的人身依附关系。在党内,所有党员都应该平等相待,都应该平等享有一切应该享有的权利、履行一切应该履行的义务。”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总有一天会出事”,就是毛泽东所说的“都是没有好结果的”。宗派主义者只联系自己的实际,不联系人民群众的实际;只谋求自己的发展,不谋求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这样的人必然没有好结果。
    三、“我们要反对主观主义,就要宣传唯物主义,就要宣传辩证法”
    毛泽东强调指出,我们要反对主观主义,就要宣传唯物主义,就要宣传辩证法;但是我们党内还有许多同志,他们并不注重宣传唯物主义,也不注重宣传辩证法;有些同志听凭别人宣传主观主义,也安之若素。毛泽东之所以强调宣传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的重要性,是因为只有真正懂得唯物主义和辩证法,才能真正做到实事求是,才能真正处理好个人利益与人民利益的关系,才能真正克服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
    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已经100多年,中国共产党已经做了90多年的辩证唯物主义的学习、宣传、普及工作。但是,不信马列信鬼神的现象在党内并未消灭,一些党员干部与风水先生关系甚密,有的党员干部遇事求神拜佛,以为只有神灵才能保佑自己。这些都是党性不纯、思想不纯的表现,也是缺乏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的表现。我们党一直强调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党员干部的看家本领,丢失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就丢失了自己的“家”。有些党员干部确实不知道自己的“家”在哪里,“反认他乡是故乡”。在这里,“他乡”就是功名利禄、权力地位、享乐奢华等等。毛泽东之所以强调要宣传唯物主义,就是要解决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就不能解决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问题。
    主观主义者和宗派主义者在认识世界、历史、人生、利益、未来等问题上总是存在这样或那样的片面性,片面性就是不懂或不讲辩证法的表现。毛泽东指出,所谓片面性,就是违反辩证法。我们要求把辩证法逐步推广,要求大家逐步地学会使用辩证法这个科学方法。比如,如果不能认识人的生命的有限性与事业的无限性的关系,只是片面地看到生命的有限性,就容易陷入悲观主义和享乐主义,在思想方法上就会陷入主观主义和唯意志论。由此可见,唯物辩证法既是科学的思维方法、认识方法,也是科学的工作方法,不掌握唯物辩证法就不能正确开展实际工作,就不能持续推进党的伟大事业。这就是毛泽东经常号召全党同志要学习唯物辩证法的要义所在。
    2015年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同辩证唯物主义相违背,加强辩证唯物主义的学习和修养是在思想方法上克服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的重要途径。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要自觉同主观主义、宗派主义等不良作风进行斗争,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本文系2014年度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整体性系统性研究”[14ZD001]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