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电行业的“神医”——傅行军

发布时间:2014-05-28

2013-04-07 江苏新闻广播
 
  傅行军这个名字,在全国的电力系统内鼎鼎有名,特别是一些发电厂遇到振动方面难题的时候,“傅老师”就意味着大救星,他能快速有效地进行诊断和治理,故障诊断准确率达到90%以上。《中国梦 我的梦》今天请听《中国发电行业的“神医”—— 傅行军》。
 
  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一栋署名“火电机组振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三层小楼略显神秘。“这个是气缸,通过这个来控制它。”
 
  小楼一半的房间都是实验室,一楼的气流激振试验室,更像是车间。什么是“振动”?傅行军解释,振动问题影响发电机组正常运行,如果发电机组异常振动,就像地震一般恐怖,甚至有可能变身炮弹飞出厂房。傅行军说,发生振动故障的发电机组就像生了病,自己就是医生,也是救火队。“我们是国家队的,不是疑难问题不会找到我们,在这些地方我们从来没有退缩过。”
 
  1986年,傅行军从东南大学毕业,留校当助教。那时,国家发电行业比较落后,很多地方常大面积停电。傅行军和他的团队大半年都是在外面跑,长时间漂泊在外。“点对点要赶到一个地方,电厂出现了问题都是很着急的,恨不得电话打过来,立马人就过来的。那个时候连过车票都买不到,都是从窗户里爬进去,带箱子也是要七、八个。”
 
  1994年国家发改委批准成立 “火电机组振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傅行军和他的团队先后解决了秦山核电、宣城等40多家电厂100多台次大型机组重大疑难振动问题,5年中,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4.5亿元。经历了多年的发展,傅行军很自豪的是“我们技术就连外国专家都没法指责”。“西方国家没有哪个国家指控我们发电带来污染,因为我们把发电污染减少比他们还小了。”
 
  是的,因为有梦,所以才会飞得更高,更远,因为有梦,傅行军才能保持着那股子坚持,和奋斗的动力。“也会有很多诱惑,换岗位,换专业,我从来没有想过,不是境界高,是比较认死理。”
 
  当到“知天命”的年纪,大部分人计划“颐养天年”时,这个“认死理”的男人,依然有着与“电”相关的梦想。“我们国家十二五规划也好,国务院新出来一个能源规划也好,我们要高效、安全、环保,原来发一度电要烧400多克煤,我们现在发一度就是330克,这个是我们十二五的目标,要少排50万的二氧化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