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价值观体现社会主义本质要求——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4-05-09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重要讲话中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涉及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言简意赅地阐明了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本质的关联性,指出核心价值观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从三个层面高度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家层面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在社会层面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在公民层面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倡导回答了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构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在根本点上亮出了社会主义的旗帜。
  社会主义究其本质要求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这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目标,这个目标可分解为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的追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与现阶段中国社会发展实践的统一,反映了中国人民的意愿和广大青年的心声。随着对社会主义本质认识的深化,党中央一再阐明,物质贫乏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也不是社会主义。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在国家层面提出的倡导,这是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国家的价值引导,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展示给世界的应是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新中国,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在社会层面提出的倡导,这是对建构一个什么样的社会的价值引导,究其价值取向,追求自由和法制,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和正义,是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在公民层面提出的倡导,这一层面的价值指向表明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爱国、敬业是每一个公民的操守,诚信、友善更是做人的根本,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价值体现。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走自己的路,必须顺应世界大势,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核心价值观必须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相契合,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人民正在进行的奋斗相结合,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需要解决的时代问题相适应。从三个层面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解决时代问题的钥匙,它的确立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幸福安康。人类社会发展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不仅广大青年要坚守和践行,全社会都要坚守和践行。(本报评论员)

    《中国教育报》2014年5月8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