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4-05-05

        今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考察,在与广大师生座谈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祖国和人民同行,努力创造精彩人生。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语重心长、情真意切,从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娓娓道来,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丰富内涵、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要求进行了全面深刻的阐发,对进一步办好高等教育、培养青年成才提出新的要求,是新时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纲领和行动指南,是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纲领性文献,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一个国家的兴旺发达,离不开强大精神的支撑;一个民族的发展繁荣,离不开先进文明的成长。在中国这个拥有13亿多人口、56个民族的大国,要把国家建设得更加富强、更加民主、更加文明、更加和谐、更加美丽,让中华民族以更加自信、更加自强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必须确立各族人民共同认可、普遍遵守的价值观,形成全体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进的合力。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关乎每个人的幸福安康,是全党全国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包括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的价值要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要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要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层面的价值要求。这些价值理念,是中国人民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历经上下求索、经过不断筛选形成的理想和信念,既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继承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也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充分体现了时代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坚定不移继续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价值基础,也是我们坚守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朝着“中国梦”不断奋进的力量源泉。
  回眸历史,从五四运动到抗日战争,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中国人民正是通过不断培育和弘扬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观,逐步实现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展望未来,我们更要坚定树立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去创造更多的辉煌。弘扬中国精神,坚守中国道路,实现中国梦想,“中国人民应该有这个信心,每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
  “我们生而为中国人,最根本的是我们有中国人的独特精神世界,有百姓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针对青年,却不仅仅限于青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每个中国人的责任。每个人都应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实际行动。处于价值观形成阶段的青年,决定着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决定着国家的前途命运,就更应该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下功夫,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字要求:勤学,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修德,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明辨,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笃实,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由易到难、由近及远,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和内在的信念理念。
  学校,尤其是高等院校,是塑造青年、培育青年价值观的主阵地。教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陶行知曾说过:“在教师手里操着幼年人的命运,便操着民族和人类的命运。”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必须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通过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高等院校的改革创新,以及广大教师的耕耘培育,为广大青年搭建放飞梦想、人生出彩的舞台,让当代中国青年在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来源: 中国教育报   2014.05.06   作者: 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