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从全面小康、现代化到伟大复兴

发布时间:2013-06-14

         程冠军

        党的十五大报告提出了“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六大、十七大报告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如今,这些目标和要求都已经实现,人民生活水平已经基本达到小康。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从“建设”到“全面建设”,从“全面建设”再到“全面建成”,这说明小康社会的目标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循序渐进、不断升级的过程,同时也说明我们离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越来越近了。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中国梦的两个阶段,而后一个阶段的实现,离我们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越来越近了。建成现代化国家,还不能说我们已经实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是单纯地恢复我们历史上曾经的盛世,而是走在世界发达国家的前列。如果我们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定位为“建成现代化国家”,那么,我们在发展,发达国家也在他们现在的基础上继续发展;我们实现了现代化,发达国家可能会实现更高级的现代化。因此,“复兴”的目标不仅是实现现代化,而是走在世界发达国家的前列。因此,在这个最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我们有责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种复兴不是恢复自己的从前,而是走在世界发达国家的前列。这也是我们最伟大的中国梦。
        什么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单是从“复兴”字面意思讲,是恢复曾经的辉煌。这就有一个历史的传承因素在里面。有着5000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曾经创造了令世界为之惊叹的文明奇迹,而且这种奇迹一直延传至今。中华文化之所以生生不息的一个重要因由就是:中华文化的创新是继承式创新,即推陈出新。对旧的文化进行批判地继承,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创造出新的文化。由此可见,复兴不是复古,而是一种创新。春秋时期,儒家思想中的“复礼”即“恢复周朝的礼制”是孔子思想的主要目标,但儒家思想的核心并不是复古,而是创新。正所谓:“周虽旧邦,其命维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因此,“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含义不仅仅是恢复中华民族曾经的辉煌,而是在继承中华民族曾经创造的辉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和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从字面意思讲,“复兴”还有另一层含义,它是针对曾经的衰落而言的。因为近代中国是从鸦片战争之后开始走向衰落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强调170年的问题。习近平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是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实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60多年的探索,以及近现代170多年的历程总结出来的。30年,60年,170年,这三个历史阶段说明了什么?170前是中华民族遭受屈辱的时代,60年是新中国成立、中国人民站起来的时刻,30年是中国改革开放新时期。正因为我们有过往日的辉煌,再遭受到曾经的屈辱,才会有复兴之宏愿。
        从孙中山提出“振兴中华”的口号,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召的提出,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首次出现在党的十三大报告中。此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先后出现在党的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报告中,以及江泽民建党80周年讲话、胡锦涛建党90周年讲话中。世纪之交的2000年,江泽民在中华世纪坛举行的“首都各界迎接新世纪和新千年庆祝活动”中发表的2000年贺词中提出“中华民族将在完成祖国统一和建立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上实现伟大的复兴。”如前所述,习近平同志在参观复兴之路的展览发表讲话时,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阐释为中国梦,这是对中国道路、中国理想的最通俗解读。另外,我们还注意到,江泽民是在中华世纪坛发表的贺词中提出伟大复兴的,习近平同志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把伟大复兴与中国梦结合起来。这说明,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史,中国梦亦然。
        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博大胸襟的民族,因此中国梦不仅仅属于中国人民,它还将有益于全世界和全人类。早在1904年,孙中山在写给美国人民的呼吁信中就这样指出:“一旦我们革新中国的伟大目标得以完成,不但在我们的美丽的国家将出现新纪元的曙光,整个人类也将得以共享更为光明的前景。普遍和平必将随中国的新生活接踵而至。一个从来也梦想不到的宏伟场所,将要向文明世界的社会经济活动而敞开。” 1956年,毛泽东同志在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所写的文章中指出,“事物总是发展的。一九一一年的革命,即辛亥革命,到今年,不过四十五年,中国的面目完全变了。再过四十五年,就是二千零一年,也就是进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而这种贡献,在过去一个长时期内,则是太少了。这使我们感到惭愧。”毛泽东的这段论述,有两个深刻内涵,一是他以发展的观点论述了经过自辛亥革命之后的两个45年,21世纪的中国将会变成一个社会主义工业强国。二是他以“惭愧”的心情表露出中国强盛之后将贡献全世界和全人类的迫切愿望。

        今天,孙中山和毛泽东两位伟人的预言和愿望都已经实现。经过一个多世纪的探索和奋斗,今天,中国人民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豪迈地行进在中国道路上,我们党所提出的和谐社会以及和谐世界理论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应有之义。因此,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的中国,不但可以让我们实现美好的中国梦,而且还可以为世界的和平发展,为人类的福祉作出更大更多的贡献。

(文章来源: 理论网 2013-05-3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