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铸同志的“约法三章”

发布时间:2013-02-28

        陶铸同志生前一贯保持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他下乡蹲点,坚持和贫下中农实行“三同”;到地、县委检查工作,不许大吃大喝;下乡总是坐吉普车,从来不坐小卧车。他特别反对摆阔气、讲排场,坚决反对假公济私,请客送礼。无论是县委或农场送来的食品,或者是工厂送来的试制新产品,他都拒不接受,一律退回,并且要对送礼的单位进行批评。
  他在地方上工作的时候,对北京来的中央各部的负责同志,从来不用公家的钱请客送礼。有时他要请人吃饭,都是自己出钱。
  一九五八年,陶铸同志带领一些干部到粤东检查工作。有个县为表示“欢迎”,大摆筵宴。他见到这种场面非常恼火,匆匆吃碗饭就走了。从此以后,他每次到各地调查、访问,总是事先“约法三章”:不准迎送,不准请客,不准送礼。这个“约法三章”,后来实际上成为一条严肃的戒律,谁也不敢给他什么特殊照顾了。

  新华社1979.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