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14个补丁的百衲巾”让谁羞愧

发布时间:2013-02-28


        作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周总理是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典范,无论在条件艰苦的战争年代,还是在国富民强的建设时期,周总理始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廉洁自律、严于律己,最令人津津称道的是他那条密密麻麻缝了14个补丁的“百衲巾”用了整整20年,周恩来衣襟上一直挂着那枚“为人民服务”的纪念章,这是他一辈子身体力行的座右铭。
  “克勤于邦,克俭于家”,这是周总理一生的真实写照。他数十年如一日,日理万机、鞠躬尽瘁、一心为民、勤俭节约,从那条缝了14个补丁的“百衲巾”中让我们感受到总理那种廉洁自律、勤俭持家的本性,低调行事、不事张扬,去躬身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全部的精力和心血都用在服务群众、改善民生、发展经济、惠及民众上,不唯私、不唯权,只唯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个共产党人应有的党性修养与政治涵养,他那公道正派的作风与勤俭节约的本性值得每一位党员干部学习和借鉴,干部也只有沿着总理的做派与作风一心为民,才会得到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作为人民的公仆,本应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厉行节俭,节衣缩食,绝不浪费公家一分财产,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用真心真情去改善民生、促进发展。毋庸讳言,当前有些干部党性不纯,意志不坚,生活上铺张浪费,作风上骄奢淫逸,违背了党的宗旨跟原则,偏离了执政为民的航道,深陷贪污腐化的深渊不能自拔。
  周恩来14个补丁的“百衲巾”是一面的“镜子“,照出了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礼义廉耻,每一名干部都要对照一下,查漏补缺,做到服务群众尽善尽美,用勤俭节约涵养自己的德行,无愧此生。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