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重视勤俭节约:饭碗里未剩下过一粒米

发布时间:2013-02-28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新华社一份《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的材料上作出批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此前,中央专门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全国上下大力倡导厉行节约。
  曾担任过毛泽东警卫组长的沈同,回忆了毛泽东当年实行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许多故事——
  “我们消灭了地主阶级,是因为他们压迫农民,专吃剥削饭,不劳而获,但我们还没有消灭掉阔少的恶习,阔少是挥霍国家资财的败家子!”
  毛泽东一贯重视勤俭节约、反对浪费,并从自身做起,在他各个历史时期的讲话、著作和实践中,都曾特别强调要勤俭节约和反对浪费。
  1934年1月23日,毛泽东在江西瑞金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工农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我们的经济政策》中就曾强调:“财政的支出,应该根据节省的方针。应该使一切工作人员明白,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他告诫人们,为人民服务和贪污浪费是水火不能相容的,为人民服务就必须反对贪污浪费,不仅贪污是极大的犯罪,浪费同样是极大的犯罪。
  1945年1月10日,毛泽东在《必须学会作经济工作》一文中曾提出:“任何地方必须十分爱惜人力物力,决不可只顾一时,滥用浪费。”
  1948年4月1日,毛泽东在《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采取办法坚决地反对任何人对于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破坏和浪费,反对大吃大喝,注意节约。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经常要接见一些来访的国家元首和重要外宾。当时,典礼局接待外宾讲形式、重排场。外国大使呈递国书时,要调来军乐队先奏迎宾曲和两国国歌,然后主席和大使相对站立,由大使向主席诵读国书,经译员翻译之后,将国书呈给主席,主席再致欢迎词,经翻译之后交给大使。然后安排合影,再入座交谈。每次这样的接见一般需要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欢迎外宾的国宴,丰盛异常,质量既高,数量又多,以致宾客酒足饭饱之后,满桌菜肴还没有吃掉几分。毛泽东对此十分不悦。
  几次接待后,毛泽东在一次散步时说,接待工作有两大浪费:一是礼仪繁多,搞一些不必要的形式主义,浪费了大家很多的时间,要知道,时间浪费了是不能挽回的,是用金钱也买不到的,这一定要改进!其二是接待宴会,大讲排场,吃掉的还没有扔掉的多,白白浪费了国家的金钱和物资。这些都是人民的血汗,你们可知道种一株稻子要经过多少时间才能结稻谷,几株稻子才能做一碗米饭?种一棵麦子要经过多少时间才能长出麦穗,几棵麦子才能做一个馒头?有谁算过这笔账?
  毛泽东深有感触,意犹未尽,他边走边说:浪费是要不得的,不管是浪费了时间还是浪费了金钱和物资,浪费就是白白地糟蹋了劳动人民生产的果实,浪费就是随便挥霍了国家的财富。广大的工人和农民,如果知道他们起五更睡半夜整年的劳动,辛辛苦苦生产出来的果实被我们给扔掉了,他们是会很痛心的!是会埋怨我们这些当家人的!毛泽东又说,我们消灭了地主阶级,是因为他们压迫农民,专吃剥削饭,不劳而获,但我们还没有消灭掉阔少的恶习,阔少是挥霍国家资财的败家子!他们讲起话来头头是道,拿起笔来有章有节,专作文字游戏,或者只是自己号召让别人去行动,自己缺乏勤俭节约和反对浪费的实际行动,甚至与实际行动背道而驰!
  八届二中全会提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方针,毛泽东说:“这不但在经济上有重大意义,在政治上也有重大意义。”
建国伊始,正是百废待兴、建设祖国的大好时期,人们干劲冲天,出现了大搞社会主义建设的高潮。这个时候,毛泽东更加强调要勤俭节约,他在1956年写的一个按语中指出:“勤俭办工厂,勤俭办商店,勤俭办一切国营事业和合作社事业,勤俭办一切其他事业,什么事情都应当执行勤俭的原则,这就是节约的原则,节约是社会主义经济的基本原则之一。”
  1957年2月27日,毛泽东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文中指出:“在我们许多工作人员中间,现在滋长着一种不愿意和群众同甘苦,喜欢计较个人名利的危险倾向,这是很不好的。我们在增产节约运动中要求精简机关,下放干部,使相当大的一批干部回到生产中去,就是克服这种危险倾向的一个方法。”当时,党中央根据毛泽东的意见,实行了精简机关和干部下放劳动锻炼等方法,既精简了机关,又使干部到农村和群众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受到了教育,提高了觉悟,收到了明显效果。毛泽东在这篇文章中还说:“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
  1952年,在党中央领导下,曾经开展了反贪污、反浪费及反官僚主义的“三反”运动。在运动中,各级领导带头,雷厉风行,不讲情面,群众积极响应,上下一体普遍地开展大检查。在运动中,天津地委有两个负责人刘青山和张子善有严重贪污浪费和破坏国家政策法律的行为被揭发出来。他们两人都在革命战争中有过贡献,但进城之后,同资本家大吃大喝并接受了资本家的贿赂,他们的罪行,按法律应该严处。有的同志感到可惜,请示毛泽东。他说,杀了一个,可以挽救十个、一百个、一千个干部。最终,这两个人都依法受到了最严厉的制裁。
  随着国家大规模经济建设的开展,1956年11月,中国共产党在八届二中全会提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方针,号召全国人民都要实行增产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毛泽东说:“这不但在经济上有重大意义,在政治上也有重大意义。”
掉在桌上的一粒米、一根菜,他都要捡起来吃掉,饭碗里从来没有剩下过一粒米
  毛泽东处处身体力行,以身示范。他的衣服破旧了,总是经过缝补洗净之后继续穿。建国之后,为了诸多礼仪,曾做了两套衣服,买了一双圆头的黄皮鞋,他一直穿到与世长辞。当时典礼局长曾要他再买双尖头的黑皮鞋,在接见外宾时穿,他没有理睬。再问,毛泽东反问他:外国人是要来见毛泽东还是要看黑皮鞋?对方无言以对。
  1958年,毛泽东身边有个同志参加了干部下放劳动锻炼,回来以后,看到食堂里有的人把吃剩的饭菜全扔了,觉得很是可惜。有一次他在同毛泽东散步时,说到自己下放锻炼的收获和对食堂有人扔掉饭菜的感慨。毛泽东说,我们的国家是一个大国,如果一个人一天浪费一粒米,一年就要浪费掉365粒米,全国6亿人口一年浪费掉的粮食积累起来,就能够救助一方灾民;如果6亿人民每人每天能够再节约一粒米,其数量不是就更可观了吗!实行增产节约,反对浪费,能够使我们的国家富强了再富强,使人民的生活提高了再提高,何乐而不为!
  毛泽东吃饭时,掉在饭桌上的一粒米、一根菜,他都要捡起来吃掉,他的饭碗里从来没有剩下过一粒米。他要求自己的孩子们不能在他的灶上吃饭,要和工作人员一起到大灶上去吃饭,孩子们外出不准用他的汽车,也不准用公家的汽车,不管风里雨里都是骑自行车。
  毛泽东的大儿子毛岸英刚结婚不久,就在抗美援朝作战中不幸壮烈牺牲。毛泽东让我陪着毛岸英的妻子刘思齐和她的妹妹到朝鲜去给岸英扫墓。一切费用完全由毛泽东自己负担。
  后来,毛泽东的女儿李讷因病住院,我们按照他的精神,给她改为沈娟,说是我的女儿,避免了医院对她的特殊照顾。
 “要是事先选好视察地点,集合一大群人,使人家应接不暇,那怎么能够做调查研究?”
  毛泽东进入城市之后,经常到各地(特别是农村)去视察工作,也同样注意节约人力物力,珍惜时间,尽量少干扰他人。他不让当地同志迎送,也不接受宴请,经常是走到哪里看到哪里,并不通知当地的领导,一路调查研究,亲自向工人、农民和战士们了解他们的生产、工作和生活情况,调查之后,便回到火车上住宿,吃自己的一份伙食,以免当地专门组织人员接待他吃饭、住宿。
  毛泽东每到一地,当地的领导同志都感觉他的行动出其不意,使他们迎接不及,如一旦发觉,都要赶来接待、问候,并热切盼望主席接见。有一次陪主席散步时,我向他报告了大家的愿望。毛泽东说,大家各有各的工作,应该各司其职,互不干扰,他们要是把群众等着办的事放下来不办,偏偏要来迎接我这个不速之客,我于心何忍嘛!我如有事要同他们商量,是会找上门去或是请他们来的。毛泽东说,我经常到各地去看一看,又行止不定,要是事先选好了地点,要在某月某日前去视察,集合了一大群人像个“代表团”,让群众很早就做好准备等在那里,“代表团”一到,使人家应接不暇,也不知道说什么才好,那怎么能够做调查研究?
  据《中华魂》
 
    来源: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