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渴望"时光机器回到过去"的警示

发布时间:2012-12-06

        12月3日,《检察日报》公布了四川省达州市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志成因受贿罪被四川省泸州市中级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的贪腐案例。犯罪事实:1999年12月起,李志成先后担任达州市副市长,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等职务。在此期间,李志成利用分管城市建设规划、国土、交通、环保等部门的职务便利,多次接受他人请托,为他人提供帮助和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214.25万元、美元4.8万元。
        案例中披露了李志成在落马之后的忏悔词:从农民的儿子到走上市级领导干部职位……但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我一下子从市级领导干部沦落为阶下囚。“我真的是悔不当初”!但是这一切都不能重来,世上没有后悔药可吃,“也没有时光机器可以让我回到过去重新选择”。
        这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从李志成的这些忏悔中可以看出,已经因贪腐落马的他,现在很渴望有“时光机器回到过去”。假如世上真的有时光机器可以让他回到过去重新选择的话,相信已经成为阶下囚的他,肯定能在落马后的痛定思痛中吸取教训,选择“如果在思想上可以保持足够的警惕,也许我的政治生涯将会是另外一个截然相反的完美的结局”。
        可是,“早知今日,何必当初”?说到“当初”,李志成也用了“三个如果”进行了假设:如果当初自己能够坚定信念拒绝第一次请托,就不会造成后来泥足深陷难以自拔的窘境。如果当初自己慎言慎行,与房地产开发商在交往中保持一定距离,就不会形成“朋友”之间相互关照的错误认识。如果当初自己能够严于律己,杜绝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的腐蚀,就不会产生思想上的偏差,落得身败名裂的结局。
        然而,进了高墙,身败名裂的结局已定,也就没有了“如果当初……”这时的李志成就是想再多的“如果当初……”,对他来说都没有意义,至于他渴望有“时光机器回到过去”,那更是一种悲哀。正如前面所言,世上没有后悔药可吃,“也没有时光机器可以让我回到过去重新选择”。接下来他唯一的选择就是好好地服刑改造,重新做人。
        不过, 渴望有“时光机器回到过去重新选择”,虽然对李志成来说是一种悲哀,但是对于为官之初的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却是深刻的警示。这时如果能多想些“如果当初……”,从为官之初就在思想上保持足够的警惕,挡住诱惑,坚守廉政底线,坚决不走贪腐的不归之路。那么,李志成渴望有“时光机器回到过去重新选择”的悲哀就不会重演。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2012年12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