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题材影片《北极雪》

发布时间:2012-11-08

        祖国边陲北极县,一场大火烧毁了大面积森林,为了恢复生态,国家投放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在过火地上植树造林,然而,一只黑手却悄悄地伸向了这一重大营林工程。北极县女纪委书记薛华冲破小城人情网,在亲情、友情的砺炼之中经受住了各种考验,终于揭开了这场惊天腐败案 ,为国家挽回巨额损失。

 

        故事情节以一个普通的县纪委书记查处与自己有着三十年交情的朋友,并且还是自己女儿干爹的县营林局局长出现的腐败问题为典型,体现了一名普通的党员领导干部却有着“不平凡”的岗位。
  电影《北极雪》是一部令人警醒、发人深思,融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为一体的影片。影片通过描写北极县女纪委书记薛华冲破小城的人情网,在亲情、友情的历炼中经受住种种考验,揭开当地营林工程腐败案黑幕的故事,讴歌了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和国家无限忠诚、对腐败分子和消极腐败现象坚决斗争、对广大干部和群众关心爱护、对自己和亲属严格要求的优秀品质。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秉公执纪是必备的职业操守,也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薛华如包公般铁面无私,尽管有着来自各方的压力,她却依然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对于绿海公司的造假行为敢于斗争、敢于碰硬、秉公执纪、刚直不阿。薛华不仅仅是一位纪检书记,还是一个母亲。可是当她得知女儿小霞是因为顶替了县医院考试第一名的丫蛋而进入县医院的时候,她的内心展开了激烈的思想斗争。一边是家境贫寒却成绩优异的山村孩子,一边是自己的亲生女儿,小霞被清退成了她心头抹不去的痛楚。在得知有人试图借小霞的婚礼大做文章之际,她又毅然送走了女儿女婿,宣布取消婚礼。正如小霞所说,她人生中的两件大事,结婚和工作,就这样被自己的母亲给毁了。可是薛华无怨无悔,她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也对得起百姓的监督。
  最终,薛华以其坚强的党性、优良的作风克服种种困难将案件查清,使普通百姓的工资及时下发,而最终多行不义的绿海公司老板候长水和参与造假受贿的营林局局长梁子承得到了应有的惩罚。国家的财产保住了,北极县的冰雪再次洁白无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