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让全社会涌现更多学生爱戴人民满意的教师

发布时间:2012-09-21

        新华网北京9月1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10日下午考察了北京师范大学,祝贺北师大建校110周年,并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教师节问候。
  刘延东指出,北师大作为我国教师教育的排头兵,建校110年来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教育家、科学家和各类优秀人才,取得了一批国际领先的原创性研究成果,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她希望北师大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致全国教师工作暨“两基”工作总结表彰大会贺信、温家宝总理讲话和《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精神,以建校110周年为契机,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改革创新,强化教师教育优势和特色,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能力,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制度方面走在前列,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不断迈出坚实步伐。
  刘延东在接见北师大师生和校友代表时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最高尚最光荣的职业。教师是教育资源的第一资源,有好的教师才有好的教育。她希望广大教师要有大爱之心,关心学生、倾心育人,努力成为真的追寻者、善的传播者、美的创造者、爱的践行者;要有敬业之志,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和坚定的职业信念,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要有笃学之风,重视自身修养和言传身教,不断提高教书育人的本领,以渊博学识和专业水准培养学生;要有创新之勇,勇于投身教育改革创新实践,更新教育观念,改革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要有为师之范,自觉加强师德修养,用自己的高尚人格影响学生、教育学生,创造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业绩。刘延东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把更多资源投入到教师队伍建设上,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创造更好条件。
  刘延东上午还看望了“最美女教师”张丽莉和北京市小学数学特级教师马芯兰。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等国务院有关部门、北京市负责人陪同看望和考察。

来源: 新华网 2012年0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