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最美女教师张丽莉:永远站立的师表——学习张丽莉系列评论之三

发布时间:2012-09-04

        连日来,一位青年女教师张丽莉的名字,传遍了神州大地。她为救学生,失去了站立的双腿,但她永远高大地站立在人们的心中,成为师表的楷模!她舍身救学生的英雄壮举感动着中国。

    “师者,父母心。”张丽莉为师,当之无愧。如果一位母亲,看到自己的孩子发生危险,她肯定会奋不顾身,伸以援手。危急时刻,张丽莉老师对待自己的学生,如同母亲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舍生忘死。这怎能不让人为之震撼!在张丽莉老师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处处可以看到这样一颗慈爱的父母心。有学生学习掉队,她会像母亲那样细心关照,让他们及时跟上;有学生遭遇挫折伤心,她会像母亲那样温馨地拭去学生脸上的泪珠;有学生放学没有家长接,她会像母亲那样打车把学生送回家;有学生来不及吃早饭,她会像母亲那样,掏钱为学生买来面包;有学生家庭生活困难,她会像母亲那样每月给学生100元钱改善生活,从初一到现在,寒暑假都不落。为了学生,她刻苦钻研业务;为了学生,她从不请假休息,从不耽误一节课。三年前,她的学生差点让自行车撞到,她一把将学生拉入怀中,而自己的裤子让自行车剐坏。张老师就是这样时时处处以一颗父母心关爱着自己的学生,直至为了学生的生命险些失去了自己做母亲的机会。这怎能让人不为之动容!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张丽莉老师用生命诠释了教师的责任,诠释了见义勇为的中华传统美德,为世人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曾几何时,社会上屡屡发生的不该发生的事,让人体味到人性的冷漠,让人对人性中的真、善、美产生怀疑。张丽莉老师用她失去的双腿再次竖起人们信念的柱石。正是由于有了千千万万像张丽莉这样勇于奉献的人,人间才如此温暖,社会才如此美好。
    学习张丽莉,就是要学习她爱生如子的师德。像她那样关心每一位学生,特别是后进的学生、有困难的学生,让学生在老师那里都能找到父母亲那样的感觉。
学习张丽莉,就是要学习她不惧风险的尽责。像她那样坚守教师的职责,在危险时刻能奋不顾身地保护学生,让每一位家长把孩子托付给教师、托付给学校时能够放心。
  学习张丽莉,就是要学习她一以贯之的奉献。像她那样刻苦钻研业务,不分班上班下,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中,让每一位学生都能自由发展。
  张丽莉老师的学生说得好:“从前您是我们的拐杖,今后我们就是您的拐杖。”我们相信,张丽莉老师为之付出的学生和全社会一定会让这位英雄幸福的!为教师立范,为社会立标,为世人立信,为人性立尊,张丽莉老师的付出值得。她是一个大写的人,是永远在人们心中巍然站立的师表。(范宗武)

来源:教育部2012-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