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最美女教师张丽莉:好教师要有理想追求——学习张丽莉系列评论之二

发布时间:2012-09-04

        “最美教师张丽莉”的名字已传遍全中国,她应该会成为影响一代教师的楷模。张老师在关键时刻舍生忘死救学生的壮举是一种正义冲动,源于平时的情感积累,形成于长年累月的行为习惯。这一壮举感动了她的学生们,感动了广大学生家长,感动了社会。随着媒体的介入,张丽莉老师从教以来恪尽职守、爱生敬业的事迹很快浮出水面。一位可敬、可信的优秀青年教师的形象清晰地展现于公众视野。

        张丽莉是一位好老师。她很年轻,但走上讲台后很快得到了同事的认可、学生的爱戴与家长的尊敬。她的这些好品质、好作风有些是与生俱来,有些得益于长期以来所受教育,更多的则来源于她对于教育事业的热爱与对于教师职业的追求。她尽管工作出色却收入不高,但还是谢绝了改行转业的建议;她诚心接受老教师的传帮带从不懈怠,自备轻便小凳子挤时间去听课,每次听课都有心得体会以资改进教案;不曾做母亲的她像对待子女那样爱自己的每一个学生,谁有了进步都会得到她的鼓励和小礼物;她舍不得自己教过的每个学生群体,耿耿于“从最初的陌生到用心相处”,“期间夹杂的小冲突,穿插的大幸福”。
  张丽莉老师出身于教师世家,她对于做优秀教师的追求还出于自己对于教师职业的透彻理解。她懂得,爱不是教育的全部,但是好的教育不能没有爱,真正的教育在于言教更在于身教。她用阳光、微笑和关怀感动她的学生,营造了相互关爱的群体。上班时她为路远来不及吃早饭的学生准备小食品,放学后她牵手送学生出校门。危险袭来时她先护住学生而被莽撞的自行车撞倒。她的学生们被感染,化解了“心理断乳期”的逆反情绪,课下称呼这位比自己大十多岁的女老师为“丽莉姐姐”。
        不懈的追求源于正确的价值观念。当今时代可以说是最重视教育的时代,却难说是社会环境最好的时代。各种功利诉求干扰、升学压力、独生子女们成长的特殊环境往往使得教师尤其是班主任处于矛盾的漩涡之中。张丽莉老师也不会超然于世外,但是年轻的张老师用人格魅力化解一切。她的笔记本里记录着学生的每一次考试成绩,她收入低却默默资助生活更困难的学生数年之久。从这些具体细节可以看出,张老师对于职业的追求,对于学生的热爱源于她对于所处环境的正面判断,来源于对社会的爱。
        我们的教育事业仍处于发展、改革的大潮之中。教育总体水平的提升需要我们改良社会环境,改进教育制度,引入、普及先进的教育理念,改善学校的物质条件。但是我们还必须看到,教育的良性发展离不开教育文化的提升,其中包括对于被历史证明的正确教育理念的回归,对于违背教育规律行为的纠正。
  教育事业是人类立足长远、传承文明的事业,其基础是大爱无疆,是教师对于学生无私的爱、理性的爱。教师这一职业的要求不仅在于知识与能力,还在于从教者毕其一生对于职业理想坚持不懈的追求。有了文凭、考取了资格,只是走上讲台的必要条件。当一名合格教师还必须树立职业理想并付出努力实现。“做一件事就要做好”不易,做一名出色教师尤其不易。在这一点上,张丽莉老师为广大青年教师做出了表率,也为全体教师做出了榜样。 (陈宝泉)


来源:教育部2012-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