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张丽莉牵动众人心:你在我心中是最美

发布时间:2012-09-04

        在孩子生命面临威胁的刹那,没有时间多想,更来不及犹豫,张丽莉的奋力一推让孩子免于了灾难,而自己却失去了双腿。交通事故是偶然的,但张丽莉舍身救人的事迹却不是偶然的。连日来记者在不断探寻这一壮举的根源,朋友、师长、同事、学生……每个人的心目中都有一个不同的张丽莉,但所有的不同汇成一个大同,那就是——你在我心中是最美。
   
       掌声鲜花 献给英雄

  得知张丽莉老师于13日凌晨转至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救治的消息,许多市民纷纷赶到医院看望张老师。
  哈尔滨的李女士送来鲜花表达对张老师的敬意,她说:“在生死关头,张老师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奋力救出学生的壮举深深的感动了我,这是她高尚道德的体现,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祝愿她早日康复!”
  市民金先生为张老师送来了轮椅和鲜花,他说:“虽然张老师失去了双腿,但她在我们心目中永远是最美丽的人,希望她能够勇敢的面对以后的生活,不要丧失坚强乐观的心态。我想对张老师尽一点心意,表达我对她的敬意。”
  一位外地男子也赶来医院,送上鲜花祝福张丽莉早日康复,“我是来哈办事的,听说了张老师的事迹,十分感动与钦佩,送上一束鲜花表达我对她的祝福,我相信好人一生平安,张老师一定会脱离生命危险,勇敢的面对以后的生活。”

   各地读者 纷纷表示捐款

  这几天,看过本报关于张丽莉报道后,许多热心读者给本报打来电话,询问张老师的病情,纷纷表示愿意为张老师捐款。一位来自上海的读者打来电话说,“虽然我个人的力量微薄,钱也不是特别多,但是我还是要尽一份绵薄之力,为张老师加油,愿她能够早日康复。”
  哈尔滨一位读者也打来电话表达对张老师的问候,“张老师的行为感动了我们大家,我愿意为张老师捐款,希望她能转危为安,重新鼓起勇气面对生活,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关心和帮助张老师。”
  类似这样的电话数不胜数,他们都很关心张老师的病情进展情况,并且希望可以为张老师做一点事,表达对张老师的支持与鼓励。

       大学老师: 丽莉勤奋好学

  得知张丽莉的事迹后,她曾就读的哈尔滨师范大学大庆师范学院的老师们也赶到哈医大一院来看望张老师。据张丽莉的大学老师李枫介绍,她们12日下午刚刚得知张丽莉为救学生受伤的感人事迹,13日11时许,他们一行4人便从大庆赶来。
  李老师说:“张丽莉是她们学校04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她是一个特别坚强乐观的孩子,她一直都很勤奋认真,跟老师同学的关系都很好,听说她为救学生受伤的事后,我们都很难过。”李老师手里紧紧握着许多爱心卡片,“这是张丽莉的大学同学从全国各地通过网络为她传递的祝福,她的师弟师妹们连夜将这些祝福话语抄写在爱心卡片上,希望张丽莉早日康复。”说到这里李老师流下了热泪。“张丽莉给我的最深印象就是她的坚强,相信她一定能够战胜这次挑战,转危为安。她把学生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危急关头,将危险留给自己的选择是伟大的,作为她的老师,我为她感到自豪。”

   昔日同学 遥送问候

    看到报道后,市民徐女士给编辑部打来电话, 说照片上的人很像她的同学。“她在外地工作,我们已经有5年没有联系了,但是通过同学,我一直在关注她的情况。”徐女士说:“丽莉大学的时候就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出事那天我以为重名的那么多,不可能是她,但是看到媒体的报道之后,经过进一步确认,真的是她。她真的很伟大,可以在自己和两个素不相识的学生面前选择舍己救人。”

        同事眼中的好姐姐

  张丽莉的同事张宇政是2007年参加工作。张宇政说:“张丽莉是学校语文组所有青年教师中最为优秀的,每一次教学大赛她都能拿第一名。我把她当自己的姐姐。我刚刚工作的时候,丽莉姐总是非常热心的帮助我,告诉我要多听老教师的课,多记笔记,这样才能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因为我家不在这里,丽莉姐每到周末就会邀请我到她家吃饭,还主动给我介绍女朋友。和她在一起我感到有一种亲情围绕在身边,我有了什么心里话会第一个和她说。”
    张宇政说:“她是一个特别细心的人,同事们谁有不开心的事或者不舒服,她都能询问是否需要帮忙。有一次她看出我不舒服,就跟我说:‘你今天是不是不舒服,要不回家休息吧,姐给你代课。’她平时是个乐观开朗的人,见到大家总是一脸微笑,老师和学生跟她都特别有亲近感,都喜欢和她在一起。
  当晚听到事故的消息时,张宇政疯了似的往医院赶,直到看见了张丽莉的家人我才相信了这是一个事实。
  张宇政回家后也一直无法入眠,脑海中一直浮现着丽莉姐的形象。我不知道姐姐以后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只能默默的祝福她,早日康复。 (见习记者 薛思洋 隋晓婷 记者 肖劲彪)

    市民称赞

  出租车司机马先生说:“这个老师真是个英雄,要是换了我,我可没有那个胆量。”
佳木斯一中学生说:“张老师的精神值得所有人学习,看了她的事迹,我甚至想去她的班级里再读一次初中。”
  佳木斯市民闵女士说:“张老师太伟大了,这么年轻,真的很惋惜,希望张老师能够早日康复。”
  佳木斯中心医院一位姓郝的护士说:“希望张老师能够早日康复,尽快调整好心态,重新面对生活。”
  哈尔滨市某中学许老师说:“老师对于学生的关爱倾注在每一个教育的细节中,我想大多数教育者对于学生的爱都是一样的,张老师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很感动。如果在出现这样的事故后才让人们感受到教育者的伟大,那才是一种悲哀。张丽莉是一位平凡的老师,能有如此非凡的壮举,爱学生甚于爱自己,这种精神是我们每个人都应当学习。”

    网友祝福

  赵群:真正体现教师的灵魂。
  无痕:张老师用自己的身体挽回学生的生命,她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她是我们的骄傲。
  YANGCHANGHUA:危难之际见真情,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孩子,你尽力了,你无愧“人民教师”的称号!我为你祝福,为你骄傲,向你致敬!——一个古稀之年的教师之心语。
梁继平:英雄无悔,这也是职责所在。面对危险,张丽莉老师首先想到学生的安危。我敬佩你。
  @与谁天涯若咫尺与谁咫尺似天涯:换成是我,我在那一刹那不一定能有这样的勇气。爱她,希望她能尽快恢复健康。我更希望她的家庭能支持她,社会也能支持她。
  关冶:巾帼英雄,教师楷模,学生榜样,用自己的行动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园丁之歌。
  毛晓鹏:人间处处都是爱,大爱无疆。
  @风筝的恋曲:宁愿不要看到见义勇为,也不要发生这么多的悲剧,感人之后往往留下的是终生遗憾。
  @山鹰遨游:赞美的语言固然聊以抚慰,但她以后的人生路怎么办?赞美她奋不顾身的同时也为她的余生担忧。
  搜狐网友易中坚说“为救学生,一位女性,一位老师,一位美丽的女人,失去一双美腿!大爱无言,大雪无痕!张老师:母亲节快乐!张老师,坚强,加油!祝福您!”
  搜狐网友百年树人:“张丽莉老师向你致敬,你是真正值得我们尊敬的好老师,希望医院和社会给她最好的治疗,我们期待你早日康复,我们爱你。”
  腾讯网网友:最美的教师,最需要社会的承认。
  腾讯网友圭峰老猴:美丽的人,美丽的心灵,真正的为人师表,祈祷张老师平安。

来源:新华网-黑龙江晨报2012-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