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校开展向尤肖虎教授及其团队学习的决定

发布时间:2012-03-02

  各党工委,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委各部、委、办,工会、团委;各院、系、所,各处、室、直属单位,各学术业务单位:
        我校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尤肖虎教授及其团队,联合企业协同攻关,经过十余年的不懈努力,历经理论研究、技术开发和产业化应用,攻克了宽带移动通信容量逼近传输技术这一世界性难题,为我国全面参与新一代移动通信国际竞争打下了坚实基础,为推动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日前,以尤肖虎、高西奇、赵春明、潘志文、孙立新、罗毅等为主要完成人的“宽带移动通信容量逼近传输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荣获了2011年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这是我校科技创新取得的重大突破,是学校建设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一个标志性成果,也是东南大学为国家科技教育事业、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一项重要贡献。校党委和行政决定在全校开展向尤肖虎教授及其团队学习的活动,动员和激励师生员工,以尤肖虎教授及其团队为榜样,增强创建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自信心和责任感,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团结拼搏,努力争先,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向尤肖虎教授及其团队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准确把握科技前沿、以解决国家重大产业技术需求为己任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中国拥有世界最大移动通信用户群,但在上世纪80年代移动通信系统技术仍处于空白状态,迅速掌握新一代移动通信核心技术是国家急迫的战略需求。为摆脱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尤肖虎教授及其团队勇担使命,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瞄准学科发展的国际前沿,从实现零的突破开始,历经2G时的全面落后、被动模仿,3G时的苦苦追赶、缩小差距,4G时实现齐头并进和局部领先这一奋斗历程,实现了中国移动通信技术的崛起,为参与未来移动通信技术国际竞争赢得了先机。
        向尤肖虎教授及其团队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践行学校发展战略的自觉性和创造性。尤肖虎教授及其团队坚持学校的发展战略和办学理念,坚持自主创新、系统创新,坚持产学研紧密结合,坚持走国际化合作之路,成功地提升了学校的学科发展水平,引领了移动通信领域的技术革新,推动了新兴战略性产业的发展,增强了学校的国际竞争力,为江苏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了新的动力。这一重大成果的取得,丰富了我校“三个坚定不移”发展战略的内涵,更加坚定了我们践行“三个坚定不移”发展战略的决心和信心。
        向尤肖虎教授及其团队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成功实践中体现的科学精神和团队精神。尤肖虎教授所在团队是一支高水平、团结和谐的团队,他们有着强烈的历史责任感,鲜明的创新品格和卓越的团队精神。他们发扬创新品格,铸就学科、人才、科技与产业四大高峰,坚持以国际化视野引领学科、产业发展,体现出高度的战略智慧;他们坚持宁静致远、协同共进、甘于寂寞、淡泊名利的团队精神,二十年磨一剑,勇攀科技高峰,彰显了团结奋进的优良风范。作为团队领头人,尤肖虎教授在团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的学术水平和人格魅力长期得到团队的高度认可,他能妥善处理好个人与团队、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努力为团队成员创造成长和发展的空间;他具有较强的亲和力,让团队成员能够全身心地投入研究;他关心团队、团结每一个人,不断凝聚团队力量;他以战略科学家的眼光,始终把团队的研究目标和方向定位于世界领先水平和促进民族产业发展。他们的科学精神和团队精神丰富了新时期东大精神的内涵。
        校党委和行政号召全校师生员工向尤肖虎教授及其团队学习,紧紧围绕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目标,大力实施“三个坚定不移”发展战略,坚持“开拓创新、争先进位”基本方略,锐意进取,勇攀高峰,不断开创学校快速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和谐发展的新局面。
  

                             中共东南大学委员会
                         东   南   大   学
                                 2012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