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发布时间:2011-10-08

         强卫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思想、新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的强大动力。

  一、深刻理解讲话所体现的担当精神,奋发有为奔小康 

  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通篇贯穿着一条主线,就是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肩负起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讲话开宗明义指出了党成立后面临的“两大历史任务”,精辟论述了90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和推进的“三件大事”,深刻概括了“两个必然产物”、“四个历史选择”和“两个不愧为”的结论。通过对党的历史的系统回顾和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展现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担当精神,展现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面向未来再创辉煌,开启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的无限豪情。

  建设新青海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青海各族人民为之不懈奋斗的宏伟目标。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自信开放创新的青海意识,大力弘扬“五个特别”的青藏高原精神、“人一之,我十之”的实干精神、“大爱同心、坚韧不拔、挑战极限、感恩奋进”的玉树抗震救灾精神,紧紧围绕科学发展、改善民生、保护生态三大任务,坚持发展支撑、特色引领、集聚带动、协调推进,着力推动跨越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统筹发展,奋力闯出一条欠发达地区实现科学发展的成功之路,夺取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的新胜利。

  二、深刻理解讲话所体现的制度自信,坚定不移跟党走 

  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是事关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根本政治问题。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进行了新的理论概括,同时第一次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是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是伟大的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先进的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科学的制度。中国模式、中国道路、中国制度具有无比的优越性,西方所推行的模式、道路和制度不适合中国。

  新中国成立后,经过60多年艰苦创业,30多年改革开放,10多年西部开发,今天的青海,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近年来,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抗击玉树强烈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的过程中,全省干部群众经受住了考验,创造了抢险救灾和恢复重建的奇迹,再次向世界展示了危急时刻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这些都雄辩地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救青海,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发展青海。建设新青海,创造各族群众幸福美好的新生活,必须坚定不移跟党走,坚定不移走社会主义道路。

  三、深刻理解讲话所体现的忧患意识,直面差距增能力 

  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没有回避我们曾有过的挫折、失误,没有回避我们正面临的困难、不足和问题,深刻指出我们党面临的“四个考验”、“四个危险”,强调“我们决不能也决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正是因为具有强烈的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我们党才能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我国西部地区、民族地区、高原地区、欠发达地区的所有特点和困难,青海都有。这些年来,青海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已经进入经济加速发展、产业加快转型的关键阶段,但还要看到,青海与发达地区的差距仍在不断拉大。当前,青海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着宏观金融政策趋紧、电力运输等要素供应紧张、节能降耗难度加大和物价仍居高位四大瓶颈制约。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正确看待取得的成绩,清醒认识面临的问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以奋发有为、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推进发展,努力创造新业绩。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学习、提升素质,不断创新发展理念和模式,着力提高各级干部推动科学发展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能力,切实增强抢抓机遇的能力、把握规律的能力、改善民生的能力和统筹兼顾的能力,迎接挑战和考验,提出科学举措,破解发展难题,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加快建设新青海。

  四、深刻理解讲话所体现的政治自觉,与时俱进强自身 

  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辟概述了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四个根本点”,强调了“五个必须”,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总结历史、直面现实、把握规律、创造未来的政治自觉,要求全党同志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党的建设,始终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

  实现建设新青海的奋斗目标,关键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必须增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须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以今年州县乡村四级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为契机,选好配强领导班子,把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坚强。要进一步强化内驱力、执行力和创新力,大力弘扬团结干事、激情干事、踏实干事的作风,切实做到去贪求廉、去庸求进、去懒求勤、去俗求雅,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

  五、深刻理解讲话所体现的改革勇气,解放思想促创新

  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着重阐述了改革开放问题,强调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突出,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躲不开、绕不过,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加以解决,必须坚持不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奋力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这体现了我们党坚定改革方向,破解改革难题,一以贯之地坚持改革开放的巨大勇气。

  全面提升青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动力和活力,关键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面对新形势,必须振奋改革精神,坚定改革信心,破解改革难题,推进改革进程。要毫不动摇地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加快攻坚步伐,积极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创新,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要大力实施开放融入战略,构建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发展新格局,把“十一五”以来的强劲发展势头保持好、发展好,确保青海在“十二五”新一轮的发展竞争中不落伍、不掉队。

  六、深刻理解讲话所体现的战略思维,统筹谋划抓发展 

  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再次重申了我们党在本世纪上半叶要完成的两个宏伟目标,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前进,作出了“五个坚定不移”的系统部署。同时,讲话还对国防、外交、港澳台等工作进行了阐述。这些都体现了一种高屋建瓴、驾驭全局的大气魄、大战略。

  我们要树立战略思维,强化机遇意识,乘势而上,埋头苦干,掀起建设新青海的新高潮。“十二五”时期,重点打造符合青海实际的新能源、新材料等工业十大优势产业,打造油菜、马铃薯等农牧业十大特色产业,打造高原旅游、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十大产业,努力实现综合经济实力、人民生活水平、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社会管理水平上一个大台阶,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翻一番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加,实现人均经济总量、人均投资强度、城乡一体化、基本公共服务、绿色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6个方面走在西部前列,朝着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

  七、深刻理解讲话所体现的为民情怀,全心全意为人民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对我们党性质宗旨的论述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我们党之所以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扎根人民、代表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

  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始终和人民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要坚持“小财政办大民生”,实施十大民生工程,集中有限的财力、物力、人力,投向最为关键、最为迫切的民生领域。当前,青海正积极推进民生工程货币化改革,力争使城乡居民的收入与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步增长,让各族人民更好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不断提高人民幸福指数。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做决策、提措施、抓工作,永远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

  八、深刻理解讲话所体现的青春特质,永葆生机传薪火 

  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是我们党长期执政面临的永恒课题。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干部、人才、青年等问题上有许多新论述,深刻揭示了党蓬勃发展的一个重要规律,就是不断地补充新鲜血液、不断地增添新生力量、不断地保持青春活力。

  我们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培养造就大批优秀年轻干部,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要更加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让党始终充满奋斗激情,保持蓬勃生机,洋溢青春活力。要教育全省广大青年永远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人民,让青年在人生的广阔舞台上为新青海建设,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绽放绚丽光彩。

  总之,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坚定理想信念,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促进者;更加积极地建设新青海,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合格建设者;更加全面地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做永葆党的先进性的有力实践者;更加主动地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无私奉献者;更加深入地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做发展党和国家事业的无畏改革者。

  (作者:中共青海省委书记、青海省人大常委会主任)2011年10月08日09:04   来源:《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