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六论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1-05-04

本报评论员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建设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批高水平大学,是我们建设人才强国和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举措。”这为我们进一步明确了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在国家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指明了今后一流大学建设的战略思路和方向。

  世界一流大学是基础研究和高技术前沿领域原始创新的重要源头,是理论创新和文化创新的重要力量,是会聚优秀创新人才的重要平台和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基地,是国家发展、进步、走向文明的重要推动力量。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我国培养创新人才,提升科技实力,建设人才强国和创新型国家的战略性措施。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获得了显著的成就。通过“211工程”和“985工程”的建设,我国一流大学的整体水平、国际竞争力、学术实力得到显著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涌现了一大批学术大师、兴业英才和治国栋梁,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若干学科已跻身世界前沿。自主创新能力和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和学术影响力不断提升。

  从总体来看,我国大学和高等教育与国际先进水平仍存在差距。因此,要加大对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支持力度,健全长效机制,鼓励重点建设高校“成为知识创新的策源地、深化教育改革的试验田、扩大开放的桥头堡”,并在一流大学的示范引领下,全面提高中国高等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努力摸索和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中国高等教育发展道路。

  一流大学建设应以重点学科建设为基础。学科建设是大学建设的核心任务和立校之本,是提高教学科研水平、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更是衡量一所大学学术水平和知名度的标志。没有一流学科的大学不可能成为一流大学。教育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以重点学科建设为基础,继续实施“985工程”和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继续实施“211工程”和启动特色重点学科项目。形成一批世界一流学科,产生一批国际领先的原创性成果,为提升我国综合国力贡献力量。

  一流大学建设应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没有一个科学有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可能真正建成一流大学。一流大学的体制机制改革应以人才培养体制改革为核心,更新人才培养观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育和人才评价制度;加快高校内部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学术交流和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机制,激发教师和以教授为主体的学术机构在学校建设中的积极性和责任感。构建政府、学校、社会之间新型关系,落实和扩大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

  一流大学建设应以创新能力提高为突破。创新是当今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知识创新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要素。进入21世纪,面对全球范围内日益激烈的科技和人才竞争,面对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崇高使命,面对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所必须跨越的历史差距,我们只有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切实提高大学的创新能力,营造有利于创新的良好环境,倡导先进的、富有创造力的大学文化,才能培养出一大批社会需要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取得满足国家战略需要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产生引领社会发展潮流的思想文化成果。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党和国家赋予高校的神圣使命。我们要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改革创新,奋勇争先,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1年5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