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二论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1-05-04

本报评论员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明了我国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方向,进一步明确了提高人才培养水平是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核心任务。

  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就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核心是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问题。坚持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着力增强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坚持立德树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育全过程,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道德教育,加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坚持能力为重,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社会实践,强化能力培养,教育学生学会知识技能、学会动手动脑、学会生存生活、学会做人做事。坚持全面发展,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就要不断更新教育观念,积极推进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深化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改革,关键是更新教育观念。要树立多样化人才观念和人人成才观念,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人才培养水平的根本标准,尊重个人选择,鼓励个性发展,不拘一格培养人才。树立终身学习观念和系统培养观念,促进文理交融,教学、科研、实践紧密结合,创新高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形成体系开放、机制灵活、渠道互通、选择多样的人才培养体系,为学生的终身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着力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形成人才培养新优势,努力出名师、育英才、创一流,让所有受教育者学有所教、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就要高度重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大力营造独立思考、自由探索、勇于创新的良好环境。在培养数以亿计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的同时,培养和造就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基础。注重学思结合、因材施教,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注重培育学生的主动精神和创造性思维。改革人才选拔和评价制度,发现和促进更多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试点,建立健全高等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使全社会创新智慧竞相迸发,努力为培养造就更多新知识的创造者、新技术的发明者、新学科的创建者作出积极贡献。

  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就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是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生力军。高校教师要切实担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关爱学生,严谨笃学,淡泊名利,自尊自律,弘扬优良教风。着力提高业务水平,不断增强教育教学、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和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充分信任、紧紧依靠广大教师,提升教师素质,提高教师地位,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形成更加浓厚的尊师重教社会风尚,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

  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是人才培养。我们要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确立人才培养在高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把培养信念执著、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高素质专门人才作为学校的中心工作和根本任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1-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