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明了高等教育由大变强的发展方向——一论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1-05-04

本报评论员

  在春风送暖的4月,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胡锦涛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次讲话是胡锦涛总书记继去年7月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和今年2月中央政治局第26次集体学习重要讲话之后的又一个重要讲话,是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一篇纲领性文献。

  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百年清华的办学成就和新时期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取得的显著成绩,科学总结了清华大学和我国高等教育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成功经验。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思想深刻、饱含深情,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依据国内国际形势的新变化、新特点,阐明高等教育在国家发展中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强调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并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4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实现我国高等教育由大到强的转变指明了方向。

  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是服务我国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的根本要求。从全球范围看,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创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知识创新成为国家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从国内情况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核心,教育是基础。实现攻坚目标,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加快转变,就必须把经济发展真正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劳动力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上来。高等教育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在其中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这就要求高等教育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全面提高质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促进我国实现由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人才强国转变,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成为创新型国家,提升我国国际竞争力。

  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是满足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新期盼的迫切需要。教育关系千秋万代,涉及千家万户,承载着亿万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当前,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目前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4000美元,这一时期既是战略机遇期,又是矛盾凸显期,人民群众对包括高等教育在内的公共服务需求快速增长。尤其是广大人民群众对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渴望越来越强烈,对多样化、个性化高等教育的需求越来越突出。这就要求高等教育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全面提高质量,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接受高质量高等教育的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是推动高等教育和整个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培养了数以亿计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取得了一批世界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同时,从总体上看,我国高等教育还不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要求,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明显差距。实现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实现高等教育由大到强的转变,就必须始终牢牢把握质量这条生命线,坚持不懈地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我国高等学校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我们一定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推进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不断提高我国高等教育的现代化水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1-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