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思想解放从观念走向实践

发布时间:2010-12-03

作者:中共吉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是建设学习型政党的一项重要制度,也是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发展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经过多年的实践与探索,吉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已经成为解放思想的助推器,成为科学决策的中继站,成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引擎,在推动吉林各项事业的进步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学习助推思想解放

  一个地区发展的快慢、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思想解放的程度和改革开放的力度,而思想观念的形成和思想解放的基础是学习。“在深入学习中统一认识,在解放思想中明确思路”,一直是吉林省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目标。吉林作为老工业基地,是实行计划经济最早、退出计划经济最晚、受计划经济影响最重的省份之一,思想观念与发达地区相比有很大的差距,解放思想的任务很重。改革开放以来,吉林省一直把解放思想作为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根本举措。吉林省的几轮解放思想活动都是省委中心组作总动员,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迅速行动,带动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响应和参与,最终掀起全省范围的思想解放浪潮。一次以“继续解放思想、推动吉林振兴”为主题的省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各市(州)都设立了分会场,全省进行了现场直播,10万余党员干部直接或间接参加。今年,省委中心组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出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转变方式、科学发展”,在新的起点上对解放思想赋予了新内涵,也拉开了全省解放思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序幕。

  观念制约思路,思路关系出路。中心组学习带来的是发展的时代眼光和全局襟怀,带来的是科学明晰的发展思路和坚定的发展实践。通过中心组学习,吉林人对自己所处历史方位作出清晰准确的判断:吉林正处在夯实基础、积蓄能量、调整结构、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节点;处在统筹城乡发展,推动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相互支撑、相互融合、互动发展的关键节点;处在破除体制机制深层次矛盾,激发创新发展活力,加快形成经济内生增长机制的关键节点。在这样一个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关键时期,必须加大改革开放和实施人才战略的力度,以增量带动结构优化,以创新促进产业升级,以发展保障民生改善,走出一条符合吉林实际的科学发展之路。

  确定发展目标,是思想解放的过程,而实现这个目标,更是思想解放的过程。2010年,吉林省确定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九项重点工作:着力优化经济结构、着力优化产业结构、着力推进城镇化进程、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着力发展文化产业、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着力从干部和人才上提供有力保证。这九项重点工作,成为全省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也成为全省转变发展方式的主战场。从省直到市(州)、县(市、区),从机关、企业到科研院所,全省党员干部积极行动起来,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铆足赶超劲头,增强发展意识、破解发展难题、提升发展质量,把解放思想的成果实实在在地由观念层面向实践层面转化,体现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转化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实际行动,迅速形成了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

  学习激发经济活力

  一切进步都始于开拓创新,一切创新都源于内生动力,而学习是开拓创新的不竭之源。宏观调控、区域经济发展问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国企改制、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就业、扩大投资、扩大开放、自主创新、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依法行政、文化产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等,每一个省委中心组学习专题,都关系着吉林发展振兴,都体现了对科学发展理念的新理解,对省情的新认识,对发展思路的新开拓,为吉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带来了不折不扣的执行力。

  活力来自放权、再放权、真正放权。始于2005年的“简政放权”开始走向纵深,破除部门狭隘的利益观,强化为纳税人服务、为企业服务、为社会公众服务的理念。各地、各部门结合群众评议反映的突出问题,自查自纠不合时宜的“条条框框”,为企业多设路标,少设路障,多想可行的办法,少说不行的理由。各部门通过“晒权”等办法,把现有行政许可项目和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向社会公布,广泛征求基层群众、企业以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加强对放权情况的监督检查,真正做到真放权、放实权。如今,长春市41个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政府部门已基本实现了部门审批集中办公,审批时限压缩了1/3。

  活力来自“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比学赶超激情。从西部草原到东部山麓,从科研院所到生产一线,吉林大地上的每一寸土地都感受着、实践着改革创新带来的激情与活力。今年7月20日,一份2010年上半年全省各市(州)主要指标增长情况一览表,登在《吉林日报》一版显著位置:既有地区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全口径财政收入占GDP比重,又有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率。公开晒“成绩单”、晾“排行榜”,增强了又好又快发展的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激发了奋发向上的昂扬斗志,在全省上下营造出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活力来自经济社会发展中最具能动性的“人”。能否完成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各项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围绕科学发展选准干部、配强班子、聚集人才、建设队伍,从干部和人才上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有力保障”,这是发自2010年3月省委中心组学习会上的声音。仅仅5个月后,吉林就在全省集中开展了一次省市县三级联动公开选拔领导干部的工作。1262个厅处科级领导职位,基本涵盖了各个领域、各个层次,省管职位面向全国选拔,市州管职位不低于1/3面向全省选拔,县(市、区)管职位不低于1/3面向所在市州选拔,来自省内外的18257人报名参加公选考试,形成了各类优秀人才公开竞争、不断涌现、脱颖而出的生动局面。

  活力来自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实效。2010年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投资、消费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经济呈现“高位运行、发展协调、质量提升”的良好态势。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就业形势持续好转,节能减排取得阶段性成效,吉林人迎来了经济持续增长、民生不断改善、社会更加和谐的大好时期。

  学习推动发展方式转变

  在吉林省的发展历程中,2010年是发展方式转变之年。在中心组学习会上,吉林省领导班子再一次达成共识:扩大总量、优化结构、提高效益,保持全省经济持续较快发展势头要求吉林“转”;统筹推进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实现三者深度融合、互动发展要求吉林“转”;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赢得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竞争的主动权,提升区域竞争力要求吉林“转”;加快发展社会事业、着力保障改善民生,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更要求吉林“转”。通过学习,吉林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战略眼光,以更大的发展气魄、更有力的工作措施,走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道路上。

  体现和遵循科学发展规律的投资拉动、项目带动、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一批支撑吉林未来发展的大项目拔地而起。北车长春轨道客车集团时速380公里动车组制造平台建设项目启动,中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千万吨炼油改造工程、千万吨炼油项目开工,长春大成公司年加工225万吨玉米、生产225万吨化工醇和100万吨差别化聚酯项目上马,一汽—大众AudiC7产品及厂房建设项目开建。全省今年谋划开工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00个,投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700个,投资3000万元以上在建项目2090个,新开工项目3210个,大中小项目遍地开花,为增强发展后劲奠定了良好基础。

  具有吉林特色的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全面推进。坚持以工业化带动城镇化,以农业现代化保障城镇化,以城镇化促进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力拔头筹,成为迄今为止惟一一个国家批准实施的沿边开发开放区域。随之而来,全省又打出一套四个层面的组合拳: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互动,长吉一体化率先启动,东中西部区域联动,城镇乡村共进互动,全省城镇化发展的路数一目了然,呼之欲出。由36个单位组成的吉林省汽车与石化产业配套协作战略联盟正式成立,两大传统支柱产业将在深度融合中实现质的跃升。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工程、4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以及以实施百亿斤肉类工程为重点的15个牧业产业园区和1000个牧业小区,则展现出一幅生动的现代农业画卷,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城乡互动的局面前景广阔。

  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科学发展不仅是让天更蓝、水更清,更重要的是让群众腰包更鼓、日子更富。通过大规模实施“六路安居”和暖房子工程,全省564万困难群众的住房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住房保障实现了从城市到农村、林区和工矿区的全覆盖,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实现了住有所居、住得温暖。文化民生得到极大改善,一大批省、市、县三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拔地而起,3300个农村文化大院红红火火,一批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文化产业园区和文化旅游基地列入全省发展战略。长影、“吉林歌舞现象”、“吉林电视剧现象”、“吉版图书现象”、“吉林期刊现象”等吉林文化品牌正在加快发展成文化大产业。

  多年来,吉林省委中心组始终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坚持客观世界的改造与主观世界的改造相统一,努力使理论学习的过程成为领导班子加强自身建设的过程。实践表明,中心组学习能够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真正让领导干部把思想统一到加快发展上,把精力集中到为民造福上,把本领用在克难攻坚上,把功夫下到狠抓落实上,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

2010年12月01日 09时00分   来源:《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