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明义同志先进事迹学习宣传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10-11-25

陈宇赫  刘媛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郭明义同志的先进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郭明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所到之处,受到干部群众热烈欢迎,大家纷纷用各种方式表达敬意。在郭明义同志先进事迹学习宣传中,我们得以近距离地与他接触。尽管时间不长,但他的言谈举止,却深深地印在我们的脑海里。郭明义同志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感动,而且还有一些关于工作、生活和人生的思考。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应该在新时期大力传承弘扬,使之焕发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中,催生和孕育了伟大的雷锋精神。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社会的进步,雷锋越来越成为时代的楷模,成为衡量道德行为的标准,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40多年来,人们崇敬雷锋、学习雷锋,涌现出许许多多学雷锋集体和学雷锋标兵,郭明义同志就是新时期学习实践雷锋精神的优秀代表。从他的先进事迹中我们感到,郭明义同志坚持以雷锋同志为榜样,正如他自己总结的那样,“把雷锋的道路作为自己的人生选择,把雷锋的境界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真正做到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奏响了一曲新时期的雷锋之歌。曾几何时,社会上也出现过一些议论,我们这个时代是不是还需要雷锋精神?雷锋精神究竟有没有过时?我们学雷锋到底值不值?学雷锋是一种作秀还是出于本能?郭明义同志先进事迹的可贵之处,正是在于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赋予了雷锋精神更加鲜明的时代性,证明了雷锋精神不仅没有过时,而且越来越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大家用“活雷锋”、“雷锋传人”称赞他,在人民网推出的大型网上调查中,超过96%的网友认为,当今时代需要郭明义,需要雷锋精神。这些充分表明,当今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多元多变,雷锋精神仍然代表着社会思想意识的主流,体现着全体人民的价值追求,仍然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传承。我们一定要像郭明义同志那样,做雷锋精神的传承者、弘扬者,使雷锋精神在新时期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先进模范人物能够吸引带动人们效仿追随、见贤思齐,汇聚起向善向美的强大力量。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崇尚英雄、见贤思齐的优良传统。无数先进模范人物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被广大人民群众世世代代深情赞美、热情讴歌,成为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涌现出许许多多英雄模范人物,从雷锋、焦裕禄到孔繁森、方永刚,他们坚定的理想信念、模范的道德品质和崇高的思想境界,感染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人,郭明义同志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从他的先进事迹中我们感到,郭明义同志在英雄辈出的热土中成长进步,在学习英雄中成为英雄、成为楷模。大家从对他的敬重和佩服发展成为对他的效仿和追随,纷纷表示“我们都冲着老郭来”,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爱心团队中,仅他所在的矿业公司就有2800多人成为“郭明义爱心联队”的一员。在重庆举行的巡回报告结束后,重庆有100名爱心市民自发组成了“郭明义爱心团队重庆大队”,并举行隆重的授旗仪式。这些充分表明,先进模范人物身上具有巨大的感召力和影响力,能够吸引带动更多的人向往高尚、追求崇高。正如许多网友在留言中说的那样,我们的社会、我们的时代,呼唤更多像郭明义同志那样的平民英雄、道德楷模,要通过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使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成为社会风尚,汇聚起向善向美的强大精神力量。

  积跬步以致千里、汇小流以成沧海,我们应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道德大厦添砖加瓦、为社会和谐贡献力量。近年来,随着公民道德建设的不断深入,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成为人们思想意识的主流,追求科学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大家踊跃评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热情参与公益活动、志愿服务,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成为人们的价值追求。郭明义同志的先进事迹,正是新时期公民道德建设成果的集中展示。他坚持从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一点一滴做起,把一件件平凡的小事做下去,无偿献血20年,帮困助学16载,聚沙成塔、久久为功,用点滴的小善积累了无疆的大爱。我们从郭明义同志身上,真切地感受到道德的高度和力量。他的先进事迹充分表明,公民道德素质的提高、社会文明风尚的提升,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人人参与、共同行动。只要我们持续不断地努力、坚持不懈地付出,就都能成为“活雷锋”、成为郭明义。我们要像郭明义那样,坚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在身边的人遇到困难时、在别人需要帮助时,积极伸出援手,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争做良好道德风尚的推动者,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践行者,通过自己的努力,使我们的社会更加文明,更加和谐。

  助人使人快乐、奉献使人幸福,我们应该树立助人为乐的幸福观,在为人民服务中获取人生的幸福。幸福观是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集中体现,有什么样的幸福观,就有什么样的人生追求、价值取舍和行为准则。在物质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人们越来越重视精神生活的提升,更加追求生活的幸福和人生的美满。在社会上有许多关于幸福含义的探讨,有少数人也面临着幸福困惑,甚至有人认为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的幸福感和幸福指数反而降低了。郭明义认为,一个人幸福与否,并不是仅仅由财富和地位决定的,而是与自己的主观感受密切相关。他的幸福观告诉我们,一个人要知足常乐。他经常说,“我和妻子都有份不错的工作,工资收入还算可以,女儿也考上了大学,还有能力去帮助别人,挺知足了”。他的幸福观告诉我们,一个人要助人为乐。50多本献血证、200多封感谢信见证了郭明义同志的幸福,也是对他最大的奖赏。他的幸福观告诉我们,一个人要内心充实。他认为,自己能够被党组织信任、被群众信赖、被社会需要,能够带动别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感到很充实、很快乐、很幸福。郭明义说的“每做一件好事,都有一种幸福感涌上心头”,充分表明他坚持不懈做好事的源动力,就是这种发自内心的幸福感,就是“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幸福观。郭明义同志的这种幸福观简单而纯粹,它告诉我们幸福并不遥远,高尚也并非遥不可及,能够帮助我们每个人认识付出与回报、索取与奉献,从而重新思考幸福、重新定位幸福。我们要像郭明义那样,使助人为乐成为一种习惯和生活方式,努力做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努力追求崇高的人生境界,把个人的价值融入到对国家和人民的热爱中,融入到对事业的不懈追求中,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获取人生的美满和幸福。 

2010年11月24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