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重在掌握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

发布时间:2010-10-19

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需要学习掌握的内容很多,但最重要的在于深入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世界观方法论,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的能力。

  一、深刻认识掌握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重大意义

  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努力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是我们党适应形势发展变化,更好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意义重大而深远。

  认清掌握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政治意义。我们党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创立发展、取得政权、巩固政权的,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是我们立党立国之本,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政治问题。如果不能从根本上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就不可能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也就不可能牢固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新世纪新阶段,中国最根本的问题是发展问题。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在当代中国,只有牢固确立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指导方针地位,切实掌握科学发展观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才能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夯实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认清掌握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理论意义。一定的发展观受一定的世界观方法论的指导和制约。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回答和解决中国发展问题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科学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一基本问题。经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的认识有了很大提高。但也要看到,对科学发展观理解和把握不够深刻的问题仍然存在,忽视理论学习、理论与实际脱节的现象仍然存在,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理论思维能力的任务十分紧迫。科学发展观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其理论创新意义非同寻常,体现了巨大的真理价值,这已经为我们党领导亿万人民加快科学发展的成功实践所充分证明。只有把科学发展观放在整个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来学习理解,把蕴含其中的世界观方法论真正学懂弄通,才能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性、真理性,把科学发展的理念内化于心、见之于行。

  认清掌握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现实意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下,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巨大成就。我军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创新成果为指导,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加速推进,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全面加强,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能力显著提高。所有这些,都是我们党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指导实践的结果,也是我们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最鲜活最生动的教材。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一些错误的、落后的东西会不可避免地对官兵思想道德产生负面影响,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受到严峻挑战。只有认真抓好理论武装,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才能从根本上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打牢官兵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根基。

  二、切实找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转化运用的着力点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必须坚持学习理论与指导实践相结合,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形势、分析问题、指导工作,实现学习成果的转化。

  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要通过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到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增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坚定性,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在这方面,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应该有更高标准;作为军队领导干部,应该有更高要求。要从世界观方法论的层面抓好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引导官兵认清“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其中最重要、最核心的是“信念”和“使命”。

  转化为科学的思维方式。要通过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努力做到“三个始终坚持”。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想问题、办事情决不可脱离世情、国情、党情、军情的发展变化;始终坚持唯物辩证法,反对形而上学,防止孤立、静止、片面、表面地看问题,注重在联系和发展中认清实质、把握规律,做到大局在胸、心中有数;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实现个人价值追求与实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统一起来,履行好职责使命。

  转化为正确的思路办法。要通过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形势、研究问题、开拓思路。只有运用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着眼全局看联系,着眼发展看趋势,着眼变化看本质,着眼任务看使命,才能把正方向,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高度统一起来,既准确理解和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又紧密结合部队实际创造性地抓好落实;才能更新观念,把一切从实际出发与解放思想统一起来,既利用好现有条件,又着眼发展,在新的思想高度上形成新共识、拿出新办法;才能突出重点,把抓核心军事能力与抓其他军事行动能力统一起来,既牢牢抓住核心军事能力这个重心,又统筹好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建设,有效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才能科学发展,把解决现实问题与完善创新体制机制统一起来,既破解面临的突出矛盾问题,又举一反三,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转化为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这是掌握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关键所在。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必须解决好决策和作风的问题。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就要吃透上级精神,搞好调查研究,发挥好专家作用,对情况作认真、科学、客观的分析;就要坚持党委集体决策和群众路线,做到充分发扬民主,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就要使各项决策依法进行,对严重违法和造成重大损失的要追究责任。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就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树立正确政绩观,自觉用是否有利于部队建设发展、有利于部队战斗力的提高、有利于解决官兵的实际问题,来衡量和检验各项工作,确保部队建设科学发展。

  三、掌握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既要重视学习、勤于学习,更要善于学习。

  要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与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结合起来。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首先要学好党的创新理论,同时要下功夫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要按照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的要求,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基本著作,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探索回答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要认真学习总政编发的《军队高中级干部理论学习读本》,把学习理论同研究解决部队建设发展的重大问题结合起来,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要把个人自主学与组织指导学结合起来。把马克思主义这门大学问真正掌握到手,没有个人主动性不行,没有组织督导也不行。各级党委必须自觉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摆上重要位置,把思想发动贯穿全程,激发党员干部自觉学习的积极性,使学习成为一种政治责任、自觉习惯和精神追求。党委正副书记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履行好抓学习、促学习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机关各部门要齐抓共管,指导部队围绕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实践能力,不断深化学习,尤其要注意从世界观方法论层面进行分析点拨、升华提高,引导大家朝这个方向努力,使学习效益最大化。要端正学风,学用一致、学用结合,切实用学习成果指导部队建设。

  要把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结合起来。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大量的、经常的是如何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问题,但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丝毫不能忽视改造主观世界。解决好这个问题,靠一两次学习实践不行,必须反复学习实践、反复体悟领会,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军区这些年来始终坚持抓作风建设,虽然每次教育和整顿针对的问题有所不同,但都注重从世界观方法论层面深挖根源、吸取教训,成效显著。要进一步引导各级切实克服学归学、做归做,学用“两张皮”的问题,真正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实现知行合一,使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在头脑里深深扎根,在领导部队科学发展的实践中不断结出硕果。

  要把加强党性修养与改进作风结合起来。领导干部要牢固确立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必须在领导工作实践中坚持加强党性修养与改进作风相统一、相促进。党性修养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是伴随终身的、永无止境的过程。作风问题说到底是党性问题,是世界观方法论问题。培养和树立良好作风,同样是伴随领导干部终身的、永无止境的过程。领导干部只有切实把加强党性修养与改进作风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确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履行好肩负的职责使命。

  要把领导带头与典型示范结合起来。领导带头与典型示范,主要是解决官兵照着学、照着做的问题,让抽象的世界观方法论具体化、形象化。这些年,军区部队团以上领导干部学习和基层学习成效都比较明显,既有领导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实践作表率,也有向南林、“红九连”等重大典型作示范所起的作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继续发挥榜样的作用,使不同部队、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官兵都有学习的目标,形成全方位典型引领的良好格局。

  (作者:沈阳军区政委)

 2010年10月16日   来源:《求是》   作者:黄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