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党建科学化的几个原则

发布时间:2010-10-19

        党建“科学化”是党建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学界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一些科学的见解和可行的办法。我认为,提高科学化水平,其中有几个原则是不容忽视的。

  一是成本效益的原则。当前在党的建设实践中却存在一些“粗放型经营”的现象,比如党的自身机构庞大,人浮于事;党内文风不正,很多党的报刊上的文章内容空洞,语言枯燥,读者寥寥;各地党建网站投入多,利用率小;很多基层组织的党内生活日益庸俗化,党日活动成为“旅游活动”、“参观活动”,等等。这些现象与党的建设科学化背道而驰,必须加以改变。要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就要坚持成本效益的原则:一要在精简机构、简化程序和减少活动上下工夫。二要在健全制度和理顺体制上下工夫。三要在转变作风和创新方法上下工夫。

  二是质量优化的原则。发展党员工作关键是要更加严厉地贯彻落实“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十六字方针:一是严把“入口”,确保发展党员质量。建立健全发展党员工作制度,抓好发展党员工作的培养考察制度、推优制度、预审制度、公示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的落实,并实行发展党员票决制。二是疏通“出口”,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对经评议不合格,不符合党员条件的按党章和有关规定进行处理,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是比较借鉴的原则。长期以来一些领导干部、党务工作者和理论工作者凡事先从个人“政治保险”出发,认为调门越高,政治上就越保险,不考虑如何真正落实,而是着眼于政治表态。还有的人教条主义严重,把保持一致绝对化、机械理解,习惯于照搬照抄。党建研究存在许多所谓的“禁区”和“雷区”,缺乏创造性的思维劳动,使得党建理论研究的政治性、宣传性大大超过了学术性、科学性。这种眼界不宽、思路不阔、胸襟不广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明显不利于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首先就需要构建科学的党建观,就需要还原党建学科的科学性。任何学科的发展和进步都是建立在汲取其他学科优秀成果基础之上的,这种发展和进步需要学科之间的相互借鉴、交叉和融合的增强。要推动党建理论的发展和进步,就需要同其他学科领域进行比较借鉴,比如可以借鉴吸收管理学、心理学、法学等其他学科的科学方法。其次,党的建设科学化需要理论指导,更需要实践推动,党的建设的实践也需要坚持比较借鉴的原则,也就是要吸收借鉴其他政党的有益做法。

2010年10月11日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谢忠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