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

发布时间:2010-10-19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推动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的重要作用,用“生命线”来概括和表述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适应新形势,完成肩负的新任务,必须——

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实现党的特定历史阶段的任务及党的最终目标服务的根本手段。实践证明,党的领导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保障。邓小平同志在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反复告诫人们:“过去我们党无论怎样弱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直有强大的战斗力,因为我们有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有了铁的纪律。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这都是我们的真正优势。”当前,我国已进入矛盾凸显期,更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政治工作。邓小平同志还强调,“我们一定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非常重要的地位,切实认真做好,不能放松。这项工作,各级党委要做,各级领导干部要做,每个党员都要做。”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首先要提高思想认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根本性质决定的,是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的可靠保证,是团结全国各族人民的可靠保证;要深刻认识到由于国际国内的复杂因素影响,我国思想政治领域的矛盾和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在一定条件下甚至还会尖锐化,新时期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只能加强,绝不能忽视和削弱。要把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团结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党和国家各项任务而奋斗的重要保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其次,各级党组织要主动作为。要认真贯彻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抓好、抓实。再次,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从自己做起,树立表率意识,坚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自觉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者和示范者。

紧密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

  随着形势的发展和变化,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也要相应地进行思维转变,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方法和机制要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适合于党长期执政的需要。同时随着对外开放和市场经济进一步深入,必须形成开放条件和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模式。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思维转变、模式转换,其根本着力点是要更加紧密地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来开展。新时期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是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其理想信念、精神状态和人心所向,最终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为此,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地位的彰显,就是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围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战略任务,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促进和谐社会构建中的理论保证作用、心理疏导作用、矛盾化解作用、团结动员作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不断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创新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牢牢巩固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地位,必须不断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凸显思想政治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一是要坚持以人为本。新时期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出发,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持以人为本,把培养人、造就人、激发人、成就人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定位,在具体工作中见物见人,关注人的感受、人的需求、人的内心和谐、人与人关系的和谐,从人民群众的实际要求、生活需要、内心愿望出发,悉心解决人民群众在社会变革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把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摆在突出位置,说做并举,说到群众心坎上,做到群众急需处,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家、做到人、做到心。二是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设计要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为人的全面发展服务,从人的全面发展的需要出发,从社会发展的实际出发,既坚持先进性,又体现层次性,科学确定有利于社会改革发展、有利于人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提高的思想政治工作内容,让思想政治工作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充满生机与活力。三是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要彻底改变以往“说教式”、“运动式”的工作方法,把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和其他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一道去做,把解决人民群众的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多办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更多地运用思想的力量去征服人,用理论的力量去说服人,更多地运用心理学、行为科学、管理科学、政治经济学、法律等知识来熏陶和感化人,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尤其要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以文“化”人的方式,大力加强企业文化、社区文化、校园文化、村镇文化、机关文化等不同类型的组织文化建设,着力增强思想文化软实力,切实发挥文化育人的重要作用。四是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机制。要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子,研究其新规律、新特点,着力思考和研究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大众化、时代化、社会化、生活化、现代化的问题,不断完善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运行机制、竞争机制、激励机制、保障机制、反馈机制,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和实效性。

    (作者单位:共青团重庆市委)

2010年10月06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果 李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