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式党性教育的实践创新

发布时间:2010-10-10

     党校是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熔炉,也是我们党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的重要阵地。提高党校党性教育的有效性,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近年来,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用点评的方法开展党性教育,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也得到了学员的充分肯定。

  一、提高党性教育的针对性,要以“问题”为中心

  针对学员的思想实际开展党性教育是提高党性教育有效性的前提。点评式党性教育以学员在党性党风中的突出问题为中心,着眼于解决学员的思想实际。

  查找和梳理学员在党性党风中的突出问题,重在求真和务实。首先,要让学员通过“自查”和“互查”亮出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党校的中青年干部班,由于学习时间长,学员之间有一定的了解,因而可以用“自查”和“互评”的方法查找党性党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笔者多年参加中青班的党性分析,感到学员的“自查”和“互查”是能找准党性党风突出问题的。学员的自我批评,一般能够亮出自己在工作中的不足;而学员的互评,也能直达要害,对学员有很强的心理震撼。有些批评虽然没有政治性,但也鲜明地指出了学员的性格缺陷。我校多年来在中青班开展“自查”和“互查”,不仅没有伤害感情,而且增加了友谊。有些学员在毕业前感叹到,在党校听到他人的中肯劝告,这对自己进一步发展太重要了。其次,让学员通过讨论查找同一班次存在的共性问题。对培训时间短的主体班,由于学员之间不熟悉,因而难以开展“自查”和“互查”。在这样的班次开展党性教育,就要通过讨论查找学员群体在党性党风上的共性问题。如在处级领导干部班,由于学员年龄偏大,因而精神状态不佳成为党性中的共性问题。而在局级领导干部班,由于学员处在决策地位,与群众的利益直接相关,因而群众观点成为党性中的共性问题。我校多年的实践证明,学员查找同一群体在党性党风中的共性问题,不仅情况熟悉,而且分析也十分深刻。最后,让学员通过交流整理出着力要解决的认识问题。学员在查找党性党风中存在的问题时,会对党性中的难点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以“问题”为中心的党性教育,需要梳理学员在党性上存在的模糊认识问题。

  问题找得准不准,直接关系到党性教育的成效。我校在开展党性教育的过程中,是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查找和梳理学员在党性党风存在的突出问题上。这为增强党性教育的针对性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二、增强党性教育的有效性,要创新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

  查找和梳理问题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近年来,我校运用点评的方法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触及了学员的思想灵魂,提升了党性教育的震撼力。点评,有学员自己的自评,有学员之间的互评,也有老同志和教师的点评。自评是学员的自我教育,互评是学员之间的真诚劝导,老同志的点评是语重心长地教育,而专家教授的点评是从理论的高度解决思想问题。

  点评式党性教育的实质是创新了党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校开展党性教育必须坚持的原则。近年来,我校在开展党性教育的过程中不断摸索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式,开创了点评式党性教育。笔者作为专职教师,在近几年的党性教育中也摸索了比较有效的点评方法。一是自我教育点评法。由专职教师提炼学员的自我教育语言来教育学员。学员的自我教育来自于亲身的实践,因而有生动性、深刻性和操作性的特点。用学员党性教育的心得引导学员,能引起学员的共鸣。二是引导式点评法。由专职教师运用说理的方法引导学员,以达到党性教育的目的。教师解答学员在党性党风中的突出问题,不仅需要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而且需要丰富的知识。要用正确的观念武装学员,促进学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三是劝导式点评。由专职教师对学员存在的模糊认识进行劝导,告知模糊认识的危害性。劝导式点评有对学员提醒的功能,因而能增强党校教育的有效性。四是说理式点评。由专职教师梳理学员在党性上存在的问题,然后把这些问题上升到理论的高度进行分析和讲解,从而提高学员在党性上的思想认识水平。五是答疑式点评。由专职教师对学员提出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解答,通过解惑释疑达到弄清思想的目的。六是批评式点评。专职教师对学员在党性分析时提出的错误观点,要一针见血地加以批评,以澄清是非观念。七是启蒙式点评。专职教师对学员在党性上的基本常识进行讲解、辅导,以帮助学员熟悉和了解党内的政治文化,从而促进正确价值观的形成。八是肯定式点评。专职教师对学员的正确见解又是我们党提倡的价值观念予以表扬,并从理论的高度予以进一步阐发。九是讨论式点评。专职教师对学员在党性上提出的难点问题进行讨论,提出自己的见解。由于党性上的一些难点问题一时难以讲清,所以,教师可以阐发自己的观点,不做定论,以供学员学习和参考。十是警戒式点评。专职教师对学员中已经存在的不正确思想或行为,要进行法制宣传,用警戒性语言告知其危害性并提出改进的方向。

  我们用点评式党性教育的方法开展党性教育,受到了学员的充分肯定。点评式党性教育突出了党性教育的针对性,是采用以理服人的方法,是教师与学员进行面对面的平等交流,因而能引起学员的共鸣。

  三、党性教育管长远,要把典型案例提升为党性修养的新理念

  点评式党性教育除了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外,还需要系统的理论灌输。理论武装是党性教育的根本。它不仅能解决学员“一阵子”的党性问题,而且能解决学员“一辈子”的党性问题。我校的实践证明,把典型案例提升为具有时代性的党性理论,形成新的党性修养理念,能增强党校教育的效果。

  近三年来,我校每年选编党性的典型案例。这些案例是学员在党性上比较关注的重大事件或人物,其中有正面的,有反面的,也有社会争议的。就正面人物而言,我们选编了江苏信访干部张云泉和上海信访干部曹道云等人的事迹;在反面人物或事件中,我们选编了上海社保案和海南第一贪——谢明中的案例;有争议的人物,我们连续几年跟踪仇和的“昆明新政”。这些案例都是新近有影响的事件或人物,因而有很强的现实感。在党校教育的过程中,我校让学员阅读案例、讨论案例、分析案例,要求学员透过案例领悟背后的原因及深层次的理论问题。在学员阅读和讨论案例的基础上,教师有选择地讲解案例,引导学员坚持党的理想、宗旨和纪律等方面的党性原则。通过案例讲党性,不仅使党性理论有了时代性,而且改变了党性课程枯燥的局面。

  党性案例既是学员加强党性修养的坐标,也是学员加强自我改造的一面镜子。只要党性案例有典型性,就能触动学员的思想;只要党性案例揭示的道理有真理性,学员就会真信和真做。因此,点评式党性教育不仅要体现针对性,而且要体现真理性,从而达到有效性的目的。

  (作者系上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

2010年09月27日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刘宗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