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君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向实践学习更管用

发布时间:2010-06-09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 陈叶军)今天上午,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央直属机关侨联主席、博士生导师李君如做客人民网理论频道,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题进行访谈时表示,向书本学习的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基础,而向群众、实践学习,才是更管用的,因为更丰富多彩的实践创造出新的经验,将这些经验总结出来,才形成了书本知识。
  在中办印发的《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中对学习有这样的表述,既要向书本学习,又要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要深入改革发展生动实践,加强调查研究,虚心向群众请教,集中民意,不断总结人民群众创造的新做法新经验。应该怎样理解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
  李君如表示,一讲到学习,我们有些同志就考虑到读多少本书,这固然是必要的,是一个基础,所以,提出要向书本学习。但是,书本上的知识都是已知的一些实践经验的总结,更重要的是丰富多彩的实践在创造新的经验,而这些新的经验对于我们当下人民的生活、对国家遇到的挑战考验是更管用的。所以,不仅要向书本学习,而且要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这个方向是非常明确的。
  怎么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呢?调查研究,走群众路线。到群众中调查一下,群众现在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对这些问题我们实践中怎么样解决的,经验在哪里,这个经验是有用的还是没用的,能不能够普遍地适用?通过这样的研究把它汇总起来,形成我们的政策,就能解决我们当下的许多问题。
  “所以,中办文件里面的这句话为我们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指出了非常正确而又明确的方向”,李君如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