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考德走向制度化

发布时间:2010-06-09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选拔任用干部既要看才、更要看德,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上来。”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 
  做人讲人品 为官讲官德
  现在一些干部出问题,主要不是出在才上,而是出在德上
  才为德之资,德为才之帅。德与才,如同干部素质的两根“支柱”,互为依托,缺一不可。相比而言,才不够,可以学;德不行,很难补。现在一些干部出问题,主要不是出在才上,而是出在德上。近年来查处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多有佐证。纵观近年来落马的陈绍基、王华元、黄松有、许宗衡、郑少东等一批高官,都可谓能力不凡,但也都是在德上出了问题、栽了跟头。
  识人难、用人难,往往难在识德上,如何考察干部的德,一直是干部考察中的一大难题。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要求,选拔任用干部既要看才、更要看德,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上来。
  去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意见》,中组部也出台与之配套的地方考核、部门考核、年度考核等3个考核办法,要求突出重点,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完善干部德的评价标准,加强对干部德的考核。
  “从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到一个《意见》、三个考核办法,可以看出,“以德为先”的导向越来越鲜明,关于干部德的考评的要求越来越具体,指导精神的操作性也越来越强。”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说。
  各地积极行动起来——
  为切实考评好干部的德,今年年初,重庆市出台《市管领导干部德的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在全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中,采取正向测评、反向调查、跟踪记实等方式,对全市2354名市管党政领导干部进行了德的专项考评。
  今年4月,河北保定市委出台加强干部队伍政德建设的意见,着力解决干部在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传统美德这“四德”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加强政德建设的长效机制,逐步将政德建设纳入干部队伍建设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日前,山东济南市委组织部就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德的考察评价,出台实施意见,确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领导干部的“德”进行考察评价。
  甘肃陇西县在干部考察中细化干部德的评价指标,完善德的考评办法,为科学评价干部积极探索途径,创新方法。
  全国各地,一场加快领导干部考“德”制度体系构建的“大剧”,已经拉开了“帷幕”。
  如何考准考实干部的德
  正向测评,讲求综合评德;反向调查,突出熟人问德;全程记德,建立记实档案
  长期以来,考评干部往往是德、能、勤、绩、廉一并进行,缺乏对干部的德进行专门考评,且考评内容也较笼统、抽象、概念化。
  在重庆新出台的考核办法中,这一问题得到高度重视。重庆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存根表示,新的考核办法采取正向测评和反向调查相结合,从正反两方面对干部的德进行评价印证,从而在制度设计层面有效破解了“考得准、考得实”的难题。
  所谓正向测评,讲求综合评德。“对党忠诚,与中央、市委保持高度一致,用人五湖四海,处事公道正派”;“慎交友、拒红包、不吃请、不说情、不谋私”……考核办法从6个方面细化德的正向测评指标,并纳入干部年度考核的民主测评指标体系,一并设置、测评、计分,由参评人员按照满意、比较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和不了解5个档次对干部德的表现作全面综合评价。
  所谓反向调查,突出熟人问德。“看一个干部的德不仅要看正面评价,更要听负面反映。”重庆市委组织部分管负责人介绍,组织部门专设了分类指标,用反向调查方式,向熟悉领导干部情况的人员调查了解干部是否具有某些负面反映,以全面、准确、真实掌握干部的德行。
  “什么问题突出就考核什么”——重庆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层次、不同行业领导岗位实际,选择当前群众意见最集中、社会反响最强烈的10种负面现象作为评价指标,包括“贯彻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态度不坚决、行动不迅速、措施不落实,怪话气话牢骚话多”、“学风不浓玩风浓,不信马列信迷信,求神拜佛、看相算命,江湖气重书卷气少”等诸多方面,并分别制定区县正职、副职,市级部门正职、副职,高校正职、副职等6套德的反向调查指标体系。
  调查中,由调查对象按照无反映无意见、偶尔有议论、社会有反映、群众意见大和不了解等5个档次,分别对干部的德作评价。调查结束后,将调查结果与正向测评结果逐一比对、相互印证,并将最终结果及发现问题反馈干部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和本人。
  “德的反向调查法,既有利于干部内敛德行,更有利于通过群众监督,匡扶干部品行、锤炼党性。”在重庆市合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刚看来,这样的考评切中要害,让人服气。
  据统计,在2009年度市管领导干部德的专项考评中,重庆全市共有4.5万名干部群众参与、对2300多名市管党政干部进行了德的反向调查。
  为达到跟踪记实之效,重庆还实行全程记德,实行领导干部德行日常记实制,建立干部德的记实档案,确保干部德的考核日常化、证据化。市委组织部负责建立全市市管领导干部德的记实电子档案,并明确专人负责电子档案的维护、更新和管理,区县、市级部门和高校设置相应的管理机构。记实的主要内容涵盖6个方面:干部德的反向调查结果;干部年度考评中民主测评结果;干部监督部门掌握的干部违规违纪情况;中央及市委巡视组巡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获市级以上重要表彰或立功情况;被通报批评、诫勉谈话和处分情况。
  “各地制定的一系列干部考德办法,虽然操作流程不同、制度设计各异,但基本都围绕‘四德’进行,将中央的要求细化、具体化,为考准考实干部德行探了新路。”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刘旭涛认为。
  用好德的考评结果
  干部德的量化考评结果,不仅是本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也是监督、评价干部的重要手段
  考德结果之高下,最终需要反映在用干部上。“干部德的量化考评结果,不仅是本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也是监督、评价干部的重要手段,能督促干部不断提高道德品行和个人修养。”刘旭涛认为。
  还以重庆为范本。通过正向测评加分、反向调查扣分,重庆对干部德的专向考评结果进行了量化得分。结果表明,市党政领导干部的德总体表现良好,在2354名市管党政领导干部中,90分以上的占78.1%,80—90分的占18.4%,80分以下的占3.5%,还有低于60分的。
  在结果运用上,重庆动真碰硬。一方面,市委把德的考评结果作为干部选任的首要标准,在领导班子换届(任期)考察和领导干部提拔任职考察中,德的考核低于60分的,不能作为拟提拔人选。另一方面,将德的考评结果计入干部年度考核得分,作为干部等次确定、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德的考核得分低于85分的,原则上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要求做到德才兼备、提拔使用,有德无才、培养使用,有才无德、限制使用,无德无才、坚决不用。目前,经综合分析考评结果,结合日常掌握的情况,市委已对得分最低的一名县委书记进行了调整。
  去年以来,山东省日照市对市管干部普遍进行了一轮“四德”专项考察,共有15名干部因“四德”方面存在问题被谈话提醒,其中7名干部因民意调查结果较差被调离原岗位。“我们对在考察中有不良苗头的干部,都通过与‘一把手’沟通、与干部面谈等形式进行了反馈,多数干部的思想、作风有了转变提高。”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钱焕涛说。
  陇西县在提拔使用干部时,则对考察中“德”的测评结果成绩排名靠前的干部,在同等情况下优先使用;对民主推荐排名靠前,但“德”的测评排名靠后的,慎重任用;对“德”的测评总分90分以下的,原则上不予任用。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选拔任用方面充分体现考德结果,各地还把德的考评结果作为干部监督管理、教育培养的重要方向,对一些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教育、早提高。比如,重视把德的考评结果反馈考评对象本人,得分较低的由市委组织部直接与干部个别谈话诫勉,逐项指出问题,督促整改提高。
  “从各地探索实践看,干部德的考评正逐步进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叶笃初表示。
 
   时间:2010年06月08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记者 盛若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