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君如:教条式、本本式的学习是有害的

发布时间:2010-06-09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 陈叶军)今天上午,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央直属机关侨联主席、博士生导师李君如做客人民网理论频道,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题进行访谈。李君如说,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就是要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去分析和解决我们自己面临的问题,教条式、本本式的学习是有害的。
  针对网友关于马列主义等经典理论对解决中观或者微观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时候,却有些使不上劲的提问,李君如表示,马克思主义确实有很精彩的思想,因为她是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一种科学认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又把这种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践结合起来,对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发展规律的一种深刻阐述。因此,这些思想成果对我们尤其有指导意义。这里讲的指导意义,就是在宏观意义上讲的。马克思主义给我们一个武器,这个武器就是贯彻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论。
  李君如表示,我们要重温一下邓小平1989年的讲话,他说,我们不能要求马克思解决他160年后遇到的问题,我们不能要求列宁来解决他50年、100年以后遇到的问题。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就是要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去分析和解决我们自己面临的问题。就是用宏观的指导思想指出解决问题的方向、思路。怎么解决问题呢?靠自己,深入实践、深入群众去创造、去创新,去解决问题。所以毛主席有一句很重要的话,毛主席说,对于马克思主义,要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你能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说明一两个实际问题,那就要受到称赞,就算有了几分成绩。
  所以学习马克思主义有两种学法,一种就是学本本、背本本,又企图从本本里面解决现实问题的答案,这是不现实的,也不可靠的;另一个就是马克思本人所提倡的,列宁、毛泽东、邓小平,以及江泽民、胡锦涛同志所努力提倡的,就是在马克思指导下研究我们自己面临的实际问题,然后和群众一起在实践中找到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案。这个方案成功了,我们以实践为检验真理唯一标准,把它充实、丰富到马克思主义理论当中去,这是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应该采取的学习态度。
  李君如表示,我们的党是比较幸运的,因为毛泽东在延安时期反复讲这个道理,已经帮我们指出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方法,这是我们的“传家宝”。我们今天讲学习马克思主义,一定要克服毛泽东一直批评过的从马克思那儿找实际问题答案的方法,而是靠我们自己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去解决问题。所以,责任是我们自己的,使命是我们自己的。
  李君如认为,要把宏观的指导思想、原则性要求与本地的实际结合起来,与本部门的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比如有的地方年轻同志多一点,就可以多学习一些历史的经验,将党的好的传统传承下来。我们也可以学习一些地方群众创造的先进经验,使它能够解决我们的问题,同时我们现在有很多和世界相联系,学习国外有益的经验。向历史求教,向群众、实践求教,向人类文明成果求教,以之充实我们的思想。
  “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解决我们的实际问题。这样的学习才会有成效。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学习我们党历史上的经验教训,教条式、本本式的学习是有害的。所以,提倡学风,理论联系实际,从实际出发,进行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只有这样才能建设好学习型党组织”,李君如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