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君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解决两个突出问题

发布时间:2010-06-09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 陈叶军)今天上午,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央直属机关侨联主席、博士生导师李君如做客人民网理论频道,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题进行访谈。李君如说,我们今天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一是要通过学习形成我们党的一个共同愿景、理想信念,二是进一步统一对现阶段我们党所肩负的使命和根本指导方针的认识,这是两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李君如表示,我们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党组织,当前来讲,怎样通过学习这个形式、渠道、平台,把党建设成为充满生机活力的有机整体?实际上有两个问题是非常突出的:
  一、理想信念问题。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党组织的内在主心骨,这也是使我们的党员干部更好地树立起我们的理想信念。现在党内出现很多问题,尤其是腐败问题,包括有些涣散的问题,背后都有一个深刻的原因,就是理想、信念问题。所以十届四中全会讲党内问题的时候,第一个问题就讲思想政治建设方面的问题,讲不重视理论学习,还有理想信念动摇,对中国的社会主义信心不足。
  这次学习学习型政党的建设要解决一个大问题,就是怎样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这一个成果,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这个党凝聚起来,在理想信念问题上面建立起来。
  二、统一认识问题。通过学习型政党建设,进一步统一对现阶段我们党所肩负的使命和根本指导方针的认识。对我们现在的使命,大的来讲就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再具体讲,是三步走战略,2015年到2050年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们国家建设成为中等发达国家,再直接一点,当下的,在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目标。按照这么一个目标理论去奋斗的话,我们要有科学思想的指导,中央十六大也提出了科学发展观,那就是我们一个根本的指导方针。所以,通过这次学习型政党建设活动,把我们肩负的使命进一步明确,让这个使命和我们的指导方针进一步统一思想,把它的思想都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推动科学发展,实践社会和谐,实现全面小康,基本实现现代化这个宏伟目标。
  李君如表示,话说起来容易,其实做起来并不容易。一个科学的理念、方针形成以后,还要通过学习被大家所接受,才能变为实践,这个过程就是我们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一个任务。我们今天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通过学习形成我们党的一个共同愿景,我们今天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通过学习形成我们党的一个共同愿景,一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上要统一认识;二是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社会和谐、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统一认识。
  李君如说,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有双重任务:第一,提高个人素质和能力;第二,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这两者之间是相互联系的,但是个人素质能力仅仅是一个基础,我们的目标是党组织形成整体的能力和领导水平的战斗力,包括对人民群众的号召力、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