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君如:让理论创新成果转化成党员干部的显微镜、望远镜

发布时间:2010-06-09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 赵健)今天上午,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央直属机关侨联主席、博士生导师李君如做客人民网理论频道,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题进行访谈,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李君如表示,把理论创新成果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内在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望远镜、显微镜,是关键。靠理论工作者写几篇文章可能解决不了问题,应该克服主观主义、形式主义的种种做法,真正使得创新理论能够为大家所接受。
  利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党员干部,不断地提高全党的思想理论水平是我们党推行各项事业的一个经验。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应该如何加强全党的理论武装,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使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日益深入人心,更好发挥作用?
  李君如表示,建立学习型政党,首先就是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因为我们这个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理论为基础的党,马克思主义是这个党之所以成为共产党根本属性的一个标志。马克思主义也是一个党能够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一个科学指南。马克思主义也是我们这个党能够把整个党按照科学的方向组织起来的一个共同根本动力,所以,要学习马克思主义。
  学习型党组织学习马克思主义应该从两个方面有机结合,不断深化。一是理论创新,从时代和实践的发展需要出发,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使之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二是理论武装,通过学习使得这个理论成果为广大党员干部所接受,成为每个人自觉行动的指南。
  李君如认为,建设学习型政党也好,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也好,都要学马克思主义,而且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实践结合的理论创新和理论创新成果的普及化、大众化能够有机统一起来,只有这样才能够使得学习真正成为学习型党组织的一个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