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

发布时间:2015-12-16

石 平

  

核心要点:
    ■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的地位和意义。
    ■ 意识形态是立党立国之根基,“基广则难倾,根深则难拔”。各级党委和党的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关乎旗帜道路、关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一定要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手中。
    ■ 一些领导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意义认识不足,不想抓、不会抓、不敢抓。一些地方和部门的实际工作中,意识形态工作往往成了看不见摸不着的软任务,成了宣传部门一家的事情。因此,必须强化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认真尽责负责、严格追责问责。
    ■ 主流思想文化的状况决定着国家意识形态的基本面貌,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就要履行好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的责任。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信仰的坚定来自理论的坚实。老祖宗决不能丢、大道理要经常讲。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抽象的标签,而有着具体实在的内涵,在发展方向、领导力量、理论指导、制度体制、价值遵循等诸多方面都有着明确的质的规定性。无论来自哪个方面的思想观点,都应当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把尺子量一量。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的地位和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党的前途命运、国家的长治久安和民族凝聚力向心力的高度,对意识形态工作高度重视,提出许多发人警省的观点论断,作出许多具有深远影响的决策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责任感,把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做好,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
    当今中国的意识形态领域,与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一样同步向好。但是,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下,一些问题和挑战依然不容忽视。比如,如何在众声沸腾的观念碰撞中,用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有效引领整合多样化社会思潮;如何在市场经济这把双刃剑面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厚德”载起市场经济之“物”;如何在新媒体全媒体大数据时代创新宣传管理方式、有效实现党管媒体;如何抵制对我“西化”“分化”的图谋,维护好意识形态安全,等等。凡此种种,都是值得重视并且要认真解决的大问题。意识形态是立党立国之根基,“基广则难倾,根深则难拔”。各级党委和党的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关乎旗帜道路、关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一定要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手中。
    毋庸讳言,一些领导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意义认识不足,不想抓、不会抓、不敢抓。一些地方和部门的实际工作中,意识形态工作往往成了看不见摸不着的软任务,成了宣传部门一家的事情。因此,必须强化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认真尽责负责、严格追责问责。必须明确各级党委(党组)首先应当真正负起责来,党委(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委(党组)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每个领导班子成员也都要“一岗双责”。只有每个领导干部都把责任扛在肩上、使命刻在心头,各负其责、共同履责,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才能焕发出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强大精神能量。
    方向和导向事关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就要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切实履行好各级党委(党组)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旗帜指引方向,道路决定命运。履行好主体责任,把牢正确方向导向,就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不含糊,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就要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不偏向、不走调。领导干部敢于担当是把握正确方向导向的关键。担当是试金石。在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面前,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面对敌对势力的攻击和抹黑,要敢于亮剑、敢于发声,做风口浪尖上的“战士”。
    主流思想文化的状况决定着国家意识形态的基本面貌,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就要履行好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的责任。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也是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的根本。信仰的坚定来自理论的坚实。老祖宗决不能丢、大道理要经常讲。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着眼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唱响时代主旋律,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核心价值观是主流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
    互联网是思想文化传播的新空间,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就要履行好加强网上舆论工作的责任。必须坚持正能量的总要求、管得住的硬道理,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要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创新改进网上宣传,做大做强网上正面思想舆论,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推动优秀精神文化产品上网,让网上的正能量如春潮澎湃,让网上的好声音似黄钟大吕,让主流思想文化的阳光洒满网络。要加强网络社会管理,推进网络依法有序规范运行,坚持依法管网治网,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各种有害信息和网络谣言的管控,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用法治的力量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阵地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依托,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就要履行好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的责任。党管意识形态,责无旁贷地要管好意识形态阵地。要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确保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可管可控,各级各类传播渠道都贯穿党的领导的原则。要树立现代治理理念,综合运用行政、法律、经济、技术等手段,科学管理、依法管理、有效管理。要切实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确保高校成为维护主流意识形态的坚强阵地。
    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复杂敏感、关系重大,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就要履行好认真处理好意识形态领域问题的责任。理性辨析思想文化领域的突出问题,分清主流支流,区别思想认识问题、学术研究问题和政治原则问题的界限,妥善把握分寸,是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是什么范围的问题就在什么范围内解决,决不丧失政治敏感性,也不随意上纲上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抽象的标签,而有着具体实在的内涵,在发展方向、领导力量、理论指导、制度体制、价值遵循等诸多方面都有着明确的质的规定性。无论来自哪个方面的思想观点,都应当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把尺子量一量。
    队伍建设在意识形态工作中占有重要位置,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就要履行好管理意识形态工作队伍的责任。意识形态工作要做好做强,队伍首先要强起来。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深入推进意识形态工作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工作队伍。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管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确保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掌握在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里。要深入把握新形势下知识分子队伍的新情况、新特点,最大限度地团结广大知识分子。要严格党员干部纪律约束,加强对党员干部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的执纪监督,决不允许公开发表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决不允许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把党的纪律和规矩牢牢地立起来、严起来。

(来源:《求是》2015/24 2015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