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18年“烈士纪念日”向革命英烈敬献鲜花活动

发布者:胡强发布时间:2018-09-30浏览次数:675

我校举办2018年“烈士纪念日”向革命英烈敬献鲜花活动



930日,东南大学在九龙湖校区焦廷标馆大厅隆重举行2018年“烈士纪念日”主题教育活动——向东南大学革命英烈敬献鲜花活动。全校师生代表通过简朴庄重的仪式向东南大学革命英烈敬献鲜花,表达心中的敬意与无限的哀思。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出席活动并代表学校讲话。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学生处、保卫处、校史研究室、校团委等职能部门和相关学院的负责同志,东南大学2018年大学生骨干研习营学员代表、东南大学国旗护卫队全体成员、东南大学各学院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共550余人出席了活动。活动由校团委学生副书记(兼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宋浩川同学主持。

来自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合唱方阵与现场师生一起唱响《祖国不会忘记》。伴随着中国烈士纪念日号角,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东南大学国旗护卫队迈着雄健的步伐护送国旗进入会场,现场举行了庄重的升旗仪式,全场齐唱国歌。现场师生一起观看了校团委于今年制作的主题教育片《他们》,该片以时空对话的方式,重现了东南大学革命英烈前赴后继、英勇献身的光辉事迹和不朽精神。随后,东南大学研究生会的闫泽宇、李志豪以及主持人协会的田丽媛、柯恬朗诵了由交通学院郑得标同学原创的散文《“信仰”之问:致王崇典烈士》。深情讲述了革命英烈的英勇事迹,表达了东大学子对革命英烈的深切缅怀和继承革命英烈遗志的坚强决心。

雨花英烈研究会理事胡卓然先生向东南大学捐赠了其珍藏多年的中央大学文献并讲述了文献背后的故事。他勉励新时代东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继承烈士遗志,书写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青春篇章。

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化学化工学院博士生潘强代表全体东大学子发言。他说,我们要不断自省我们之于祖国的价值与意义,用科技报国的初心砥砺前行,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和实现个人人生价值结合起来,成为新一代有为青年。

东南大学学生会主席、土木工程学院陈佳龙宣读倡议书,他号召全校同学在缅怀中坚定信念,在学习中开阔胸怀,在实践中锤炼意志,坚定奋斗方向,书写无愧于先烈、无愧于青春、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在集体宣誓环节,参加活动的全体师生在东南大学研究生会主席、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许涵的带领下,郑重宣誓:继承先烈遗志,弘扬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忠于祖国人民,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止于至善,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努力奋斗!



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代表学校讲话。郑家茂副书记指出,当前国家各领域均步入开拓向前、行稳致远的发展进程,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经过116年的办学努力,今天的东大,也正朝着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阔步前行。郑家茂副书记要求同学们学习先烈们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爱国精神,学习他们立鸿鹄志、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学习他们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的奋斗精神,把浓烈的爱国之情、远大的报国之志转化为学习创新的动力,不断培养自己的大视野、大胸襟、大格局、大情怀,在波澜壮阔的新时代,把握新机遇,勇担新使命,彰显一流领军人才、国家民族脊梁的担当精神,在两个一百年的伟大实践中,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砥砺青春,成长成才。





活动在全场师生齐唱《歌唱祖国》声中结束。最后,参加活动的师生在深情的《献花曲》中,逐一向革命先烈敬献鲜花,鞠躬致意,表达对东南大学革命英烈的无比崇敬之情和无限哀思。

据悉,东南大学作为有着悠久革命传统和辉煌革命历史的高等学府,在国家复兴与民族解放运动的历史征程中,涌现出以谢远定、侯曜、吴肃、成律、吴光田、程履绎、成贻宾等为代表的数百位为国家民族呕心沥血、矢志奋斗的革命英烈,他们在反帝、反封建斗争中坚持真理、艰苦奋斗、前赴后继、英勇献身。每年由校团委举办的“烈士纪念日”主题教育活动已经成为东南大学共青团思想引领的品牌活动和经典项目,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今年校团委组织学生实践团队通过实地走访、文献查阅,挖掘了37名革命英烈为国家民族呕心沥血,矢志奋斗的故事。在2018年落成开放的共青团综合陈列馆中,展出了东南大学革命历史和革命英烈故事,共青团综合陈列馆已成为东南大学思想引领教育的主阵地,赴陈列馆参观已成为共青团员的必修团课。由校史研究室制作的“不能忘却的纪念——东南大学民主、爱国、革命史陈”主题展览在四牌楼、九龙湖、丁家桥校区展出,吸引了广大师生学习观看。928日晚,“雨花英烈精神·青年说”系列活动之“话剧《雨花台》优秀征文诵读会”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举办专场活动,该活动由南京日报社、东南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联合主办,同学们用一篇篇充满真情的文章向雨花英烈倾诉了自己的崇敬之情。(孙礼 叶菁 团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