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利剑:巩固巡视整改成果 以巡察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发布者:胡强发布时间:2018-06-06浏览次数:8826

巩固巡视整改成果 以巡察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任利剑


同志们:

下午好!

今天的会议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学校党委根据新形势和新要求召开的又一次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重要会议。刚才左惟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部署,对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了部署和安排,对学校党委开展二级单位党组织巡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充分表明了学校党委全面推进此项工作的坚强决心与信心。

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巡视巡察工作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章和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要求,建立健全巡视巡察机构,在持续推进巡视工作的同时,全面开展巡察工作,将全面从严治党更好地落到实处。教育部党组在今年3月初举行的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上,提出要“推动直属高校党委对二级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工作”,突出政治巡察,以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一把手为巡察重点,着力解决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517日,教育部党组召开“教育部直属高校深化巡视整改暨推进巡察工作座谈会”,就高校党委对二级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工作作出进一步部署。

全校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教育部党组及学校党委的要求,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做好准备迎接学校党委巡察。下面,我就校内巡察工作的全面启动、实施讲三方面意见。

一、以巡视整改为基础,通过开展巡察工作进一步加强我校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提升学校治理水平

2017614日,中央第四巡视组对我校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央的要求,学校在去年8月中旬完成全部整改任务并将整改情况上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可以说,中央巡视对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推进奠定了扎实基础,同时也给新时期学校党建工作和“双一流”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现代大学制度和大学治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聚焦巡视整改,切实融入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总体部署,主动服务“双一流”建设、“十三五”事业发展和全面综合改革。

1.以巡视整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更上新台阶

一年以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纪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整改推动廉政建设更上新台阶。一是完成中央巡视组移交的100余件问题线索的处置,对所涉责任人、单位依纪依规作出处理;聚焦巡视整改,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对新制定的规章制度执行情况、“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及监察建议书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通过举行警示教育报告会、校领导班子成员作廉政专题教育、送典型案例到基层、发挥官微、校报、网络等校内媒体作用,开展警示教育。中央巡视结束之后,学校纪检部门收到问题线索的数量相较巡视之前有所下降,师生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越来越强。二是制定实施《东南大学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实施细则(修订)》《东南大学自主招生及特殊类型招生等监督工作规范》等,积极配合、主动参与学校行政开展内控机制建设,持续开展廉政风险薄弱环节排查,完成“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问题自查自纠”和集中整治、税控发票线索专项调查等,将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抓常抓长落到实处,学校的管理运行更加规范。三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坚持抓“关键少数”,推动校领导班子成员及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党政同责 一岗双责”,“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的“头雁效应”有效彰显,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就是失职的意识得到强化,符合东大校情的“党政同责 一岗双责 层层落实 重在基层”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形成并取得成效。

2.以持续巩固整改成果服务“双一流”建设

抓好整改是要求,深化整改是延伸,巩固成果是根本。当前学校正处于“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时期,这离不开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和学术生态的坚强保证。尽管整改已经取得了一些较为明显的成效,但对照中央的要求,对照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需要,我们还存在一些重点难点问题亟待整改与改进。刚才左书记已在报告中,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对相关问题和情况进行分析和阐述。就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而言,我们的薄弱之处大体有三个方面:一是新制定、修订实施的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效果还有待提升,“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落实情况还需持续加强;二是二级单位党组织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运用好第一种形态开展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加强廉洁教育还需进一步努力;三是重点领域、重点岗位的风险防控体制机制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还需持续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继续深化作风建设。目前,我们工作任务之一就是持续巩固整改成果,以扎扎实实的成效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希望各单位能对自身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进行深入、切实的分析,并制定整改举措及时改进。

3.以巡察工作为抓手,推动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持续提升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巡察是巡视工作在基层单位的拓展和深化。作为基层教学科研单位,东南大学开展校内巡察,不仅是持续巩固整改成果、深化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进一步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提高学校治理能力的内在需求。第一,巡察是巩固整改成果的具体行动。中央要求,要将上级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更好地纳入本级巡视巡察重点,做到成果运用上下联动。学校党委开展校内巡察,目的就在于强化巡视整改工作落实、巩固整改成果、推动成果运用,促进问题解决、达到标本兼治。第二,巡察是构建上下联动监督网的重要举措。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新修订的党章也专门对建立巡视巡察制度作出规定。以巡视传导巡察,以巡察深化巡视,促进巡视巡察有序承接、有效贯通,可以更加充分地发挥上下联动监督网的整体作用和综合优势。第三,巡察是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的必然要求。巡察是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的重要内容,就是要用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进一步健全与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为学校事业和师生实现最优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校园政治生态和学术生态。

二、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本质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我们都要明确、清晰地认识到,巡察的本质是政治巡察,既是党内的“政治体检”、作风的“综合会诊”、精神的“集中补钙”和思想的“深刻警醒”,也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更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举措。

1.巡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行动

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面对新时代党情、国情、世情、校情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高校要高质量地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把高校建设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阵地。从这一点上来说,开展对二级单位党组织的巡察工作,是学校党委的重要政治任务,更是学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和具体行动。

2.巡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内监督要纵向到底,压力必须传导下去。全校要按照刚才左书记代表学校党委提出的要求,围绕“两个维护”“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教育部关于巡视工作五年规划的最新精神。实现对二级单位党组织巡察的全覆盖,一方面可以层层压实基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更好地推动党的领导在基层院系扎根,将中央的精神、党的政策和要求、学校党委的部署落细落小,另一方面可以把党内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从而更加有效地戳到要害、直指痛处,更加精准地点到人、见到事,推动问题解决,实现党内监督效果最大化,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3.巡察是提升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整体工作质量的重要途径

学校的发展,基础在院系。对于高校而言,二级单位党建工作卓有成效是学校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整体工作有力推进的基础所在。对二级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发挥巡察的政治“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不仅可以进一步提升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营造更加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政治生态和学术生态,而且可以进一步加强二级单位党组织建设,确保基层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政治核心功能更加凸显,从而更加有效地凝聚师生共识、集聚强大动力,切实成为推动东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实施和综合改革全面深化的核心力量。

三、把握形势、明确要求,以巡察工作为抓手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对二级单位党组织进行巡察工作,是学校党委在新时代、新形势和新要求下强化党内监督的重要举措,是督促和检查基层党组织把政治责任更好落实到位的工作抓手,是学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环节。我们要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准确把握中央要求,把巡察工作的新精神和新要求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具体工作中。

1.进一步完善巡察体制机制建设

近年来,本着“党政同责 一岗双责 层层落实 重在基层”的工作思路,我校积极推进和深化二级单位党组织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制度建设、组织落实、工作督查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效,为巡察工作开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例如,校领导班子成员“三个一”工作、与院系换届工作相结合开展的二级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专项检查、每年一次的全校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学校纪委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在作风建设、基建工作、附属医院、科研经费管理等领域开展的检查工作,以及目前纪委办聚焦巡视整改正在进行的专项督查,这些都是校内巡察全面开展的重要积累与准备。

刚才左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学校将按照上级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巡察工作具体实施方案。截止目前,学校已经起草完成《中共东南大学委员会巡察工作实施办法》的初稿。后面将根据教育部党组更为明确的指示和要求,结合我校工作实际进行完善、付之实施。根据上级要求,学校拟成立东南大学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巡察工作办公室,作为党委工作部门负责巡察工作的日常事务,并组建专兼职相结合的工作队伍,富有成效地开展专责工作。

2.进一步明晰巡察工作“十六字”方针

学校将紧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十六字方针,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更好地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育人环境,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开展巡察工作。巡察的范围与对象是全校各二级单位的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

巡察的主要任务有六个方面:一是围绕党的政治建设,重点检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等情况;二是围绕党的思想建设,重点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活动等情况;三是围绕党的组织建设,重点检查选人用人、干部及职工的录用、考核、职务晋升、职称评定等的工作导向、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以及个人有关事项、社会兼职、因私出国(境)报告等情况;四是围绕党的作风建设,重点检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等情况;五是围绕党的纪律建设,重点检查党规党纪执行、遵守“六大纪律”等情况;六是围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重点检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基层腐败、损害师生利益的不正之风等情况。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巡察结果的应用,巡察结果将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以及工作开展、制定政策的重要依据。

3.进一步聚焦巡察工作要求

学校党委对二级单位党组织巡察工作的顺利有序进行,离不开全校各单位的支持、协助与配合。这里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巡察工作的开展。要深刻领会中央精神,不断深化对巡察工作重要性及意义的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引领广大师生自觉将思想统一到学校党委的部署上来,统一到巡察工作的开展上来。

二是全校各单位要做好准备、全力支持巡察工作的开展。被巡察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为巡察工作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希望在座的同志们,将学校党委的相关要求落实到本单位、本部门的具体工作之中,传达到每一位师生员工,团结带领本单位师生做好迎接学校党委巡察的准备。要按照学校党委要求,严格遵守巡察工作纪律,依规依纪接受巡察并扎实有效地做好巡察整改,持续完善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为本单位的政治生态负责,为本单位的健康有序发展负责。

三是全校各单位要积极配合、联动开展巡察工作。巡察工作是学校党委领导的一项全校性工作。巡察工作启动之后,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巡察工作办公室的统筹、组织下,组建若干个巡察组深入二级单位党组织,具体开展工作。巡察组成员将在全校党员干部范围内遴选。希望各单位积极支持相关同志参加学校巡察工作。同时,巡察工作正式开始以后,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及单位的参与和支持,请大家给予积极配合。

另外,学校纪委办还编印了《警示教育手册》、制作了《学习十九大精神 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宣讲提纲》等材料,供全校各单位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迎接校内巡察参考学习之用。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优良的党风、校风、学风是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我们的目标是早日建成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东大气质、人民满意的世界一流大学。为了这一目标的实现,我们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巩固并发展把巡视整改的成效,把巡察的任务和要求落到实处,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以党的建设的新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学校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