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学生辅导员与学生党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北大讲话精神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8-05-07浏览次数:625

52日,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全社会特别是青年中引起强烈反响。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三是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对广大青年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二是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三是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四是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2日至4日,东南大学党委学工部组织专兼职辅导员、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师生中引起热议。专兼职辅导员代表、思修课兼职教师代表、学生党员骨干、学生代表畅谈学习体会、交流学习心得。

土木工程学院组织举办“中国新青年,筑梦新时代”青年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座谈会,学院辅导员代表及学生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座谈,集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并结合土木工程学院实际展开讨论。座谈会上,张豪裕副书记结合五四青年节和习书记讲话提出青年一代应具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土木工程学院要培育出精英人才,领军人才,鼓励大家结合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积极探讨,寻求解决方案,作为青年要勇于参与,表达想法,积极分享。随后同学们从青年一代的视野理解和探讨学习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分别从国家时代,学院班级,学生活动等多个方面详细探讨,引发对家国情怀,求真务实,知行合一的集体思考。大家踊跃发言,积极探讨,结合当代青年实际问题,在集体归属感,凝聚力,关注社会,服务社会,反馈社会等饭方面展开深入详细的研究。通过本次座谈会,作为当代青年的大家深切感受到了使命感和责任感,个人之于集体,个人之于国家,从班级,学校,国家,以实际行动,用生活点滴,为了更好的明天努力,担当青年责任,筑梦中国时代!

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学生骨干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北京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座谈会,从而激励引导学生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同学们对习总书记北大讲话精神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结合具体情况阐述了自己的理解与感悟,并将各自思考的想法和建议进行分享交流,真正做到将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入耳、入脑、入心、入行。同学们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真情、催人奋进,从总书记的讲话中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对青年学子的殷切嘱托和关怀鞭策,感受到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同学们表示将继续深入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国家和民族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努力成为具有世界眼光、中国情怀、东大气质的好青年!

吴健雄学院组织全体辅导员及学生党员在五四青年节当天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四年前的54日,也是在北大,习近平参加了一场师生座谈会。在会上,他谆谆告诫青年学子:“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这样一个比喻,此后被人们反复提及。今年,同样是在这个场所,习近平再次发表重要讲话。他说,高校要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为东南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的吴健雄学院的学生党员们,在这个属于青年人的节日里,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并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实际,就学校发展、大学生成长、党支部职责、党员作用发挥等话题畅谈了身为新时代大学生党员的思考和担当,用这种方式向青春致敬。在场的党员们都表示深有感触。特别是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希望和要求,也促使了我院党员们对新时代青年的担当和使命有了更为深刻的思考。

土木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练强:在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后,我深刻感悟到国家对于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的期望。国家培养的人才是社会主义人才,是能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做贡献的人才。青年学生需要坚定自己的政治方向,一个杰出人才,首先需要道德高尚、爱国为民,具有很高的政治觉悟。习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子提出了几点希望,意义深远。最根本的是爱国,我们要树立建设中国梦的伟大理想。然后是励志,有志者事竟成,有强大的毅力才能够坚持不懈。之后是求真务实,作为一名土木工程学子,对待科研、工程需要严谨求实,脚踏实地。最后是要力行,将学会的东西转化为实践,仅仅知道理论计算是没有用的,要作为一名杰出的工程师,还需要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际,在实践中不断地检验理论,优化理论,获得更大的发展。祖国的未来在青年手中,在我们大家手中,愿大家共同奋斗,实现美丽富强中国梦!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18届毕业生党员汪栋:时值五月,将至五四,北大两甲子校庆之时,燕园内莺歌蝶舞,生意尽露。未名湖畔,博雅塔前,历经沧桑立德树人为先,众青衿叨陪鲤对,共绘蓝图。第一时间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我再一次深刻感受到习主席对广大青年的亲切关怀、殷切期望和谆谆教导。忠于祖国,这一点最常被人们提起,也经常被人们忽略。最近的“洁洁良精日言论”,让我们所有人大跌眼镜,一个各项指标都堪称优秀的知名党员大学生,竟然公开发表辱华言论。这让我们愤慨,也让我们反思新时代人才的标准:到底什么样的大学生算是优秀?到底什么样的优秀算是人才?不以国家为己任的阳奉阴违,历史上多次造成不可挽回的重大损失。所以我们青年人不应该只把热爱国家挂在嘴上,而是切实行动到生活中去。假设一个社会的青年人都放弃了信念,放弃了奋斗,那将是多么可悲的场景。尤其对于我们青年大学生,奋斗应该贯穿我们的一生,把自己的所学施展到社会需要的地方,把我们的汗水撒到神州大地每一个角落,把我们的信仰传达到五湖四海。做奋斗者并不是让我们以奋斗者自居,而是求真理,得真知,长真才,做真人。练真本领。我们当代大学生应该意识到我们处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所经历的事业,也许它在我们的身边并不是轰轰烈烈,但是无数细流会汇成长江黄河。我们每一个人的实干之力一定会成为最伟大的力量。

人文学院兼职辅导员陆珈怡:在学习了习总书记在北大的讲话后,我也想到了学校最近开展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其中有关于“人才培养定位与目标”以及“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发展”的主题讨论,习总书记的讲话不仅对一流大学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更是对我们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寄予了更高的期待,赋予了更高的使命。作为辅导员,我们要回答好“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做好价值引领和导向工作,比如讲话中习总书记提出“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对青年提出“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要求,这也是我们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的目标和重点。同时,我们也要切实考虑“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的问题,就像习总书记强调的知行合一,我认为不止是专业知识与实践的结合,也是思想政治教育与实践的结合,不仅仅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更重要是从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等各个方面,为学生搭建更好的平台,提供更多的资源,切实了解学生的需求,贴近学生需求,开展有温度的教育。

交通学院免试研究生担任辅导员姜晓辉:我觉得流动助教是具有阶段性特殊身份的角色,既代表着教师又代表着学生的身份。在学生成长的过程中,最需要教师的陪伴和帮助,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既有培养高尚品德,又有真才实学的社会主义接班人。面对国家繁荣、民族复兴对人才的迫切需求,流动助教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而作为学生,我们要严于律己,明确自身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怀揣着崇高的理想信念,踏踏实实学好专业知识,做好眼前的每一件小事,做到知行合一。

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曹奕:习主席在5月2日参加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中对青年人寄语:希望青年人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知行合一,做实干家。每年的五四,习总书记总是习惯跟青年人在一起,循循善诱,寄语一番,能感受到习主席对青年人的关心和爱护,同时也能感受到习主席对青年人殷切的期望。结合前期沸沸扬扬的中兴事件,放眼未来,作为一线的辅导员,我们能深刻地体会到中国需要聚焦科技前沿,实现科技创新,需要真正的领军人才。对于东大的青年同学,应该树立这样高远的志向,拥有更加开阔的视野,把实现自我价值和服务国家社会完美结合起来,而不能仅仅满足于眼前的苟且和短期的利益!当然,在抬头看天的同时,也要学会低头走路,前期在看邓小平传,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时期一直有个重要的思想是“韬光养晦,有所作为”,放在个人身上也是成立的,需要见识高远,但是更需脚踏实地,辛勤耕耘,锻炼自身能力,求得真本领,在理想这片试验田上开花结果,写这些希望与大家共勉!

思政课兼职教师生沛文:我觉得,高校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重要历史使命——既要注重培养大学生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更要用一流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引领一流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思政系列课程则是高校思政工作的主要阵地。作为一名任课教师,首先要“传道者先明道信道,教育者先受教育”,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唯有入脑入心,方能外化于行;其次要把握授课对象的复杂性、特殊性和变化性,要深刻了解和把握90后、00后的成长时代背景、话语体系、所思所想,这样思政课才能更接地气、入人心;最后必须坚持辩证统一把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和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紧密结合起来,使思想政治工作至柔至刚,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培养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新时代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