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为全省科技工作者做十九大精神专题宣讲

发布者:胡强发布时间:2017-11-24浏览次数:322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为全省科技工作者做十九大精神专题宣讲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1120日下午,省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江苏省委宣讲团成员、十九大代表、东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在江苏省科技工作者活动中心为全省科技工作者做十九大精神宣讲。省科协在宁常委、省科协在宁九大代表、省级学会党建工作小组组长及成员、高校科协科技界代表、青年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省科协机关各部室和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共计300余人聆听了报告。江苏省科技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惠娟主持报告会。



易红书记的报告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报告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江苏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情况等三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深入地解读。

易红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党的十九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

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一批经验丰富、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机构,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



易红书记在报告中深刻阐述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丰富内涵,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成就,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在科技创新水平方面,我国实现从跟踪为主到跟跑、并跑、领跑“三跑”并存的历史性转变;二是在创新战略导向方面,我国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实现从“面向、依靠、服务”到“融合、支撑、引领”的历史性转变;三是在全球创新竞争格局方面,我国实现从被动跟随到主动挺进世界舞台中心的历史性转变。

在谈及江苏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情况时,易红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江苏各地坚持科学发展,锐意改革,开拓进取,实现了科技、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朝着“两聚一高”的战略目标迈进。全省研发投入明显加大,原创能力不断提升,科技产出成果显著,企业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全省科技创新和科技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各项科技事业蓬勃发展。

东南大学身处江苏大地,坚定不移地走以创新为主导的研究型大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与国家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相结合的建设道路,坚定不移地走国际化办学的强校道路。过去五年,学校着力夯实学科基础,加强原创研究,不断产出一流科技成果,发挥高端科技平台和智库作用,助力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未来,学校将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努力为产业科技创新和科技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最后,与会代表就“大学和科研院所等如何培养具有国际水平的高质量科技人才”、“科技工作者如何加快实现自身及团队的科技成果转化”、“‘双一流’背景下的大学科技创新”等有关问题与易红书记进行了交流。(东萱)